遼寧:道口員除夕夜守護鐵路平安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18 16:42:26

(已修改)【B】遼寧:道口員除夕夜守護鐵路平安

道口員除夕夜堅守崗位 供圖 沈鐵宣傳部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除夕之夜,有一些人依然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大連工務段的道口員王昆就是其中一個。

  2月11日,在遼寧省營口市老邊區營口線11公里615米鐵路道口,道口工王昆早早就來到值班室檢查設備,準備開始一夜的工作。

  王昆今年59歲,他負責的是大連工務段管內最繁忙的一處道口。該道口位於營口線老邊站東、西場咽喉,橫越3條股道,調車作業頻繁,並且該道口是進出老邊區的主要幹道,日常通行車輛、行人非常多。

  “營口線11公里道口,上行列車接近8公里道口。”19時25分,對講機裏傳來相鄰道口的來車預告信息。王昆立即通知同班道口員吳獻明:“上行列車接近,出務巡檢、疏導車輛。”

  王昆和吳獻明提前穿好棉襖,戴好口罩、帽子,左手拿著對講機,右手拿著信號燈,走出道口房認真檢查道口鋪面、輪緣槽及兩側線路。

  當接到相鄰道口聯控關閉拉門的信息後,王昆及時關閉拉門,執行“手比、眼看、口呼”確認拉門完全關閉,並通過對講機按規定完成道機聯控程式。

  據悉,王昆在這處道口堅守了17年,接送列車達50余萬列,從未發生過任何行車事故。

  王昆剛來這裡工作的頭幾年,通過道口的行人總會抱怨:“拉門關這麼早幹嘛,火車還不是沒來呢嗎?”對此,王昆每次都耐心勸解,行人們漸漸地也能夠理解了。

  道口工作容不得半點馬虎,王昆説,只要是監聽到列車接近道口或者接到相鄰道口發出的通知,不管三九天還是三伏天,必須立即出場接車。有時一個晚上,道口員要在室外工作40多次,每次要工作10分鐘以上,遇到調車頻繁時一次工作最長能達1個小時。

  為了確保安全,道口員需要24小時不間斷地盯控,連吃飯、上廁所都只能利用列車間隔和道口交通秩序好時快速解決。遇到下雪天,道口員要清掃積雪雜物;稍有空閒,還要清理道口鋪面、鋼軌輪緣槽內的積物。

  在崗的每一分鐘,王昆都一絲不茍。雖然除夕夜不能和家人團聚,但目送著一列列滿載貨物的列車安全平穩地從道口呼嘯而過,那是王昆最大的欣慰。(文 何乃斌 岳強)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