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數據還原瀋陽人平安喜樂牛年春節:中街成東北最火商圈
來源:瀋陽日報  |  2021-02-18 09:45:19

互聯網大數據還原瀋陽人平安喜樂牛年春節:中街成東北最火商圈_fororder_p1_b

  牛年春節你是怎麼過的?2月17日,春節假期最後一天,國內多家互聯網平臺發佈春節大數據,其中有不少是遼沈居民的數字消費和經濟活動軌跡。

  逛

  瀋陽居民中街消費水準超全國

  春節長假對消費的拉動作用,體現到了國內商超零售行業。數據顯示,牛年春節,全國熱門商圈的支付寶交易金額平均增長108%。其中,瀋陽中街成為東北地區最火爆商圈,春節期間吸引不少居民到中街消費,支付寶消費額較去年同期上漲137%,遠超全國平均水準。

  吃

  瀋陽人打破“重口味”傳統

  大潤發數據顯示,年節型消費升級趨勢明顯。今年春節,不少瀋陽市民把餐廳的消費預算轉向了自家餐桌,波士頓龍蝦銷量比去年春節增長超過2倍,車厘子、奇異果、草莓等水果禮盒也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增長。另外,瀋陽人還打破了“重口味”的傳統印象,銷量前三的火鍋鍋底口味分別是番茄、菌湯、牛油。

  玩

  瀋陽洗浴消費居全國第一

  “今年沒去三亞,而是定了周邊的溫泉滑雪度假酒店。”瀋陽李先生表示。飛豬數據顯示,本地遊預訂上漲660%。另據支付寶數據,本地酒店消費和本地景區消費也都實現了翻倍增長,親子房、滑雪場、洗浴中心也成了支付寶上“就地旅遊”相關熱搜前三位。支付寶數據還顯示,瀋陽市洗浴消費穩居全國第一。

  追劇

  遼寧日均觀看時長全國第一

  就地過年也推高了在線視頻消費。優酷數據顯示,從春運首日(1月28日)到正月初四(2月15日),超13億人次涌入線上刷劇觀影,用戶日均觀看時長接近1.5小時,比去年增長19.6%。遼寧的日均觀看時長排名全國第一位。宅家追劇看電影成為新的過年方式,相比傳統晚間觀看高峰,12點到15點也被人們打造成了“午高峰”。

  熱搜

  瀋陽雲相親全國排第三

  春節期間,夸克搜索數據見證了年輕人在數字化時代的新年俗。大年三十以來的夸克熱搜包括:集五福、視頻年夜飯、表情包祝福、雲相親。其中,瀋陽成為雲相親熱搜全國排名第三位的城市。健身也成為健康過節新趨勢,遼寧成為全國健身類熱搜排名第一的省份,熱搜話題包括“腹肌鍛鍊方法”“減脂吃什麼”等。

  愛寵

  寵物年夜飯瀋陽進前十

  “攜寵過年”越來越成為過年新趨勢。天貓數據顯示,春節期間寵物相關消費顯著增長,其中寵物服、寵物年夜飯、寵物牽引帶等同比增長都超過100%,自動喂食器、智慧貓廁所等也成為養寵必備神器,解放了“鏟屎官”的雙手。其中,在寵物年夜飯消費這一項上,瀋陽躋身全國前十位城市。(文 劉洋 攝影 李浩)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