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春運火車頭“4S”店:保養一部車頭只要1小時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2-23 17:12:42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HXD26225B機車,開始整備作業,12時20分出庫,計劃擔當金州至蘇家屯56903次貨車牽引任務!”2月21日7時55分,中國鐵路瀋陽局集團有限公司大連機務段金州整備車間三班調度長郭建偉正在組織整備三班現場作業。

  機車整備作業是確保鐵路機車安全運行的一項重要工作,也就是人們常説的機車“4S”保養。機車在擔當一個區間的運輸牽引任務後,會及時進入機務段進行機車保潔、上砂、車上車下各部件全面檢查,確保機車始終處於良好狀態,保障安全運行。

【B】探秘春運火車頭“4S”店:保養一部車頭只要1小時

受電弓檢查員畢園富測量受電弓弓壓 供圖 中國鐵路瀋陽局黨委宣傳部

  今年春運期間,隨著貨運量增加,擔當貨運列車牽引任務的貨運機車週轉量大幅提升,負責貨運機車整備生産任務的金州整備車間工作格外繁忙,24小時平均整備機車31台。車間實行四班制、日常交叉作業等方式,以保證順利完成1小時內整備一台機車的生産任務。

  從事機車受電弓檢查工作將近三年的畢園富,工作作風嚴謹認真,是檢修機車受電弓的小能手。

  畢園富所在三班的其他同事各負其責,車上車下都是忙碌的身影,他們有的檢查機車走行部、有的檢查機車電器部件、有的保潔機車、有的補充機砂……經過一個小時緊張而有序的作業,大家共同完成了HXD26225B機車的整備工作。

  8時55分,經過“4S”保養後的機車整修完畢。公鐵車連接員叢連博按照作業標准將機車牽引到有網區域,56903次機車乘務員正點接車出庫。

  不一會兒工夫,56903次貨車從金州站始發,滿載貨物一路向北疾馳而去。(文 李子平)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