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文化進萬家”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啟動
來源:遼寧日報  |  2021-02-23 09:21:03

  原標題:“文化進萬家”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啟動—— “小平臺”助力優秀傳統文化傳承

遼寧:“文化進萬家”非遺展示展演活動啟動

評劇《茶瓶計》演出照

  核心提示

  2月21日晚,瀋陽故宮西側的文馨苑小劇場裏笑聲、掌聲、喝彩聲此起彼伏,洋溢著新春的喜慶氣氛……評劇花派經典劇目《茶瓶計》在這裡上演。由遼寧省文化演藝集團(遼寧省公共文化服務中心)主辦、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承辦的 “我們的中國夢 文化進萬家”非遺展示展演系列公益活動啟動。此活動將舉辦3場傳統戲劇專場展演,挖掘非遺資源,“小平臺,大傳承” 助力優秀傳統文化和遼寧特色地域文化的傳承與保護。

  推出3場 傳統戲劇專場展演

  優美的旋律拉開了演出帷幕。《茶瓶計》是評劇花派藝術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講述了宋代戶部尚書的兒子單寶童與工部尚書龔孝的女兒龔秀英,經寇準、楊吉風、包文正三位大臣做媒結為秦晉之好。後單府不幸失火,單家從此家道中落。單寶童千里迢迢到龔府投親攻讀以求仕進。怎奈單寶童的岳母嫌貧愛富,逼單寶童寫退婚書,還要對單寶童暗下毒手。在千鈞一髮之際,龔秀英和貼身丫環春紅使出摔茶瓶救人之計,使單寶童得以逃生。

  展演現場,評劇花派傳承人呂曉天與瀋陽評劇院劉亞斌、車德凱等優秀演員聯袂演繹《茶瓶計》,他們基本功紮實,唱念做表俱佳,情感細膩飽滿,再現“高遏行雲、低逐流水”的花派藝術風格。

  有的戲迷提前一個小時就來到現場。演員精美的唱腔、樸實的情感、清新明快的舞臺表現、輕鬆幽默又易懂的劇情,時常引得觀眾捧腹大笑,現場氣氛熱烈,高潮迭起……

  “這場評劇演得真好,看得很開心。看看戲,讓我的生活更有趣了!”現場觀眾王先生説。平時不怎麼看戲劇的李女士告訴記者:“我今天看了這場戲後很有感觸,這是對我們傳統文化的一種傳承,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希望能一直唱下去。”

  在演出現場,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主任宋曉冬告訴記者,這場展演結束後,2月22日,瀋陽京劇院帶來經典摺子戲《打神告廟》《狀元媒》等劇目。23日,淩源皮影戲專場展演為觀眾獻上《白蛇傳·水漫金山》選段等傳統劇目。宋曉冬説,文馨苑小劇場始終敞開大門,常年發揮“小舞臺,大陣地;小活動,大宣傳;小平臺,大傳承”作用,服務遼沈百姓的文化生活,助力優秀傳統文化和遼寧特色地域文化的傳承與保護。

  深入基層開展500多場文化活動

  戲曲藝術是中華民族乃至全人類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和精神文化財富,加強戲曲藝術的保護與傳承刻不容緩。要切實做到保護遺産、守住財富,讓老百姓記住鄉音、留住鄉愁,保護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宋曉冬説,近幾年,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通過多種方式開展“文化進萬家”活動,深入社區、街道、鄉鎮、部隊、工廠、大中小學校等,累計開展500多場活動,將優秀的傳統文化和遼寧省特色鮮明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送入千萬家。評書、相聲、東北大鼓、剪紙、刺繡、面塑等諸多非遺項目的傳承人,也在與民同樂的交流互動中,提升了項目的影響力、促進了非遺的傳承與傳播。

  2020年受疫情影響,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轉變思路,將線上和線下活動相結合,以“雲直播”“雲課堂”等方式,持續開展“文化進萬家”活動。

  2021年,活動主題更加明確,前期預熱形式更為新穎,通過“視頻直播家鄉年”“名家名段歡樂年”“專家開講文化年”“非遺年貨幸福年”“翰墨飄香吉祥年”“心手相承中國年”等豐富多彩的內容,點亮新春的喜慶氛圍。

  還通過抖音、快手、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線上平臺,推出非遺短視頻150多條,累計觀看量達150萬人次,收穫6.5萬粉絲的關注,被多家媒體轉載並受到社會各界一致好評。(文/圖 楊競)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