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交通樞紐5G成網助市民“智慧出行”
來源:瀋陽日報  |  2021-03-04 09:48:25

  原標題:處於東北領先水準 探索創新應用場景 瀋陽交通樞紐5G成網助市民“智慧出行”

瀋陽交通樞紐5G成網助市民“智慧出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04090753

記者現場測試5G信號

瀋陽交通樞紐5G成網助市民“智慧出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10304090759

施工人員安裝基站

  記者3月3日從瀋陽移動公司獲悉,瀋陽站、瀋陽北站候車大廳已完成5G網絡覆蓋,地鐵9號線、10號線隧道5G信號覆蓋以及1號線、2號線無線設備安裝均已完成,市民在享受城市立體交通網帶來的便捷的同時,上網沖浪也將有良好體驗。

  覆蓋水準 處於東北領先地位

  3月3日,記者在瀋陽站候車大廳使用5G手機時,手機狀態欄上方出現“5G”字樣,順利接入移動5G網絡。瀋陽移動工程部項目管理員張欣告訴記者,經過兩個半月的設備安裝、調試,瀋陽移動率先完成瀋陽站和瀋陽北站5G網絡覆蓋並投入試運行,覆蓋水準處於東北領先地位。

  記者在候車大廳看到,高高的頂棚處有一個接近於正方形的小盒子。這個小盒子就是5G基站。“瀋陽站一共安裝了74個基站,瀋陽北站安裝了58個。”張欣介紹,針對候車大廳較為空曠的特點,瀋陽移動採用華為四通道設備加外接高品質賦型天線的方式進行覆蓋,使網絡結構更加合理,也為車站後續打造多場景數字化、信息化提供基礎。

  設備改造 地鐵5G即將結網

  瀋陽地鐵5G建設也有新進展。繼去年下半年地鐵9號線、10號線全站臺實現移動5G信號全覆蓋後,今年1月中旬,9號線、10號線的隧道內也實現了5G信號的全覆蓋,在地鐵運行時,可以使用5G信號刷手機。

  目前,瀋陽地鐵1號線、2號線已完成5G無線設備的安裝,因建成通車時間相對較早,現有供電系統無法滿足5G基站用電需求,瀋陽移動近期將對其進行改造,並計劃于上半年完成。屆時,地鐵1號線、2號線站臺和隧道將同步開通5G信號。

  5G全覆蓋 交通、通信齊沖浪

  截至目前,包括瀋陽桃仙國際機場、瀋陽站、瀋陽北站、瀋陽SK客運站、遼寧省快速汽車客運站、瀋陽五愛客運站等重要交通樞紐已實現5G信號覆蓋。

  其中,瀋陽桃仙國際機場的T1航站樓、T3航站樓、公務機樓以及室外登機口停機坪等區域,無論是從室內到室外,5G網絡都能無縫銜接,成為東北地區首個實現5G網絡覆蓋的航空樞紐。

  接下來,瀋陽移動公司將在這些重要交通樞紐,構建以5G為引領的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體系,加快推進人人通信、物物相聯、人機互聯,探索以5G為核心的新應用場景。(文 劉洋 李浩)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