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雷驚蟄始 萬物卉新
來源:大連日報  |  2021-03-05 09:47:47

遼寧:雷驚蟄始 萬物卉新

1▲灰鶴 攝于三台濕地

遼寧:雷驚蟄始 萬物卉新

2▲大天鵝 攝于復州河

遼寧:雷驚蟄始 萬物卉新

3▲赤麻鴨 攝于泉水濕地

遼寧:雷驚蟄始 萬物卉新

4

遼寧:雷驚蟄始 萬物卉新

5▲黑水雞 攝于前關濕地

遼寧:雷驚蟄始 萬物卉新

6▲鴛鴦 攝于菱角灣

遼寧:雷驚蟄始 萬物卉新

7▲東方白鸛 攝于雙島灣張家村

遼寧:雷驚蟄始 萬物卉新

8▲海鷗 攝于金州西海

  時節輪轉,位列第三位節氣的驚蟄如期而至。這是新一年仲春的開始。蟄蟲驚醒,大地回暖。春雷從天空打響,在萬物生靈的心中回音。一切都是向好的。重新開始,滿載希望。

  驚蟄來了。一切大不同了。

  待——“桃”之夭夭

  古人分驚蟄三候:初候桃始華;次候倉庚鳴;末候鷹化為鳩。意思是驚蟄時節,桃花盛開,黃鸝鳴叫,老鷹回巢而布穀鳥活躍在田野。

  氣象上説,今年是暖春。緯度的原因,南方的春要比北方的春來得更早一些。春回大地,驚蟄尚未臨至,南方多地就已是“桃”之夭夭的樣子了。這兩天通過電視也看到,灼灼其華的桃花樹下,都站滿了遊園賞花的人群。

  在經歷了不平凡的2020年,人們爭相來到室外遊玩。雖然是“花開舊年枝”,但仔細欣賞一下新蕊,感受這個美麗世界,已是新年新心境。所謂桃木祛疾,桃花行運,人們對生活的美好嚮往和對生命的熾熱之情,猶如桃花簇擁綻放,永不黯淡。

  北方的桃花,顯然開得沒有南方的那麼早。遲就遲了點吧,相信絕不會比南方的遜色。靜待花開,指日可期。

  觀——鳥之翔宇

  所謂春回大地,其實春也在天際。驚蟄到,仲春來。萬物俱生,天地日盛。襯映大地之上的生機盎然,北方的天宇也開始變得靈動起來。

  仲春開始,來自祖國東南方向的暖濕氣流,開始源源不斷地向北傳遞、翻涌。來自海洋方向的溫柔之風,徐徐吹拂大連這座城。蕩滌舊的痕跡,補充新的養分。空氣中富養的水份,摻雜著來自遠方久違的氣息。那是欣欣向榮的味道。這種味道,沁人心脾,耐人尋味。

  萬物生命,都能用自己的方式展現精神振奮、愉悅。大連的仲春,天空凈藍;飛鳥翔集,春在翼尖。

  鳥兒們,是一群有著自由之心的生靈。驚蟄一過,便開始以一雙翅膀丈量空宇。返鄉?還是過客?其實不用分得那麼清楚。它們都和這個城市有著難以割捨的關係,給這座城市帶來靈動,給這個春天帶來最好的裝扮。

  鳥兒們,其實是一群早于蜜蜂和蝴蝶先來的春天信使。

  願——心之勃發

  驚蟄時節,陽氣升騰。驚蟄一到,一切都顯露了新跡象。

  不必説那些剛鑽出土壤的嫩芽,也不必説深深紮根足下土地堅硬倔強的軀幹,就是經過一個冬天的人、一座城,都有不一樣的氣色了。

  “九盡楊花開,農活一起來。”去年的幾場雨雪,為大連北部農業地區帶去了水份滋養。如今白雪消融,大地翻漿,北三市的人們該是在備耕忙了。希望驚蟄開啟好兆頭,祈願風調雨順,不辜負人民的勤勞,今年能夠取得好收成。

  驚蟄前後,也是學校開學、商鋪重裝密集開業的時候。幹事創業,萬象更新。走過一個輪迴,註定再起新的篇章。一切剛剛好,一切都不晚。每個人的心都有上蒼眷顧的一顆種子,發好芽,育好希望,信心堅定,足下有力。

  這座城市亦如此。從心出發,目標必達!

  1.三台濕地:瓦房店三台濕地是我省重點保護濕地,也是我國著名的灰鶴之鄉。進入三月份,來此棲息的灰鶴已經有四五百隻。

  ■灰鶴 灰鶴是很有靈性的鳥類,它們以家族為單位,然後眾多家庭組成一個群體,它們間十分友好,從不發生爭執。近年來,三台濕地的灰鶴數量不斷增多,十分壯觀。

  2.復州河:大天鵝成群結隊來連做客,生態持續改善的大連成為最好的遷飛保護地,它們的倩影在大連復州河上空劃過,仙姿秀逸,純潔驚艷。

  ■天鵝 天鵝為雁族的鳥類,屬遊禽,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每年的三月初,是天鵝遷徙途經大連的日子。驚蟄到來,大連將迎來百鳥歡歌。

  3.泉水濕地:泉水濕地良好的自然生態環境是鳥類最好的棲息地,赤麻鴨是這裡的“常客”。

  ■赤麻鴨 赤麻鴨是遷徙性鳥類,每年都會有幾十或百餘個種類的鴨群在泉水濕地過境做短時停留,其中赤麻鴨最惹人喜愛,萌萌的體態,活潑的鳥性常會引來遊人的興趣,也吸引來眾多的攝影人。

  4、8.金州西海:金州西海灘塗濕地為水鳥提供了良好的覓食場所和棲息條件,成群的海鷗歡騰雀躍,悠然自得地漂浮在水面上。

  ■海鷗 海鷗是最常見的海鳥。驚蟄時節的大連,乍暖還寒。喂海鷗,看海鷗——是每年初春時節大連海邊的一道亮麗的風景,更是大連熱愛自然的鳥類志願者們堅持多年喂食的一個成果。

  5.前關濕地:黑水雞悠閒遊弋葦蕩之中,時而嬉戲,時而蕩波巡航,時而潛水追逐……在前關濕地公園裏,能夠體味到城市裏的這份獨有的生態怡然。

  ■黑水雞 黑水雞是鶴形目、秧雞科的鳥類。前關濕地公園裏的黑水雞被遊客笑稱為“戰鬥雞”,一言不合就開打,爪子、翅膀、嘴,能用上的全用上,打鬧嬉戲的場面十分惹人愛。

  6.菱角灣:三月的菱角灣總是很熱鬧,許多可愛的精靈聚集於此。近日,這裡的鴛鴦們開始鬧海了。

  ■鴛鴦 鴛指雄鳥,鴦指雌鳥,鴛鴦屬合成詞。人們常用鴛鴦來比喻美好的愛情。鴛鴦嬉水菱角灣,顯然跟這裡的良好生態環境密不可分。不過,鴛鴦的警覺性較高,大家在觀賞時不要過於熱情,以免嚇跑這些“客人”。

  7.旅順雙島灣張家村:初春,大連旅順口區張家村的鹽田濕地上,海上吹來的風漸漸暖起來,東方白鸛再次集聚在張家村這片舒適的家園,每年白鸛大概要在張家村待上4個月。

  ■東方白鸛 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東方白鸛已經連續10多年在我市越冬,隨著大連沿海生態環境的逐步改善,旅順雙島灣張家村鹽田和瓦房店三台濕地已成為東方白鸛的重要越冬棲息地。(文 高雲龍 攝影 王華)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