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雲”上推出系列婦女節主題文化活動
來源:遼寧日報  |  2021-03-05 09:52:17

  原標題:藝術賞析 巧手匠心 健身天地 女性維權 “雲”上推出系列婦女節主題文化活動

海城喇叭戲《杜鵑花開》 攝影 田琴

  在“三八”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遼寧文化雲平臺推出一系列婦女節主題線上文化活動,其中包括藝術賞析、巧手匠心、健身天地、女性維權四項專題。

  藝術賞析專題推送9部遼寧省原創優秀舞臺藝術作品,同時推送藝術課程學習類內容。藝術課程包括書法、國畫兩部分,由省內書法家、畫家在線授課。此次展播的優秀劇目包括話劇、芭蕾舞劇、京劇、評劇、海城喇叭戲等藝術門類。這些舞臺藝術作品均是近年來遼寧省原創的獲獎優秀作品,題材多樣,主題鮮明。其中包括:話劇《工匠世家》、交響音樂會《幸福之路》、芭蕾舞劇《花木蘭》、舞蹈詩劇《月頌》、京劇《關東女》、海城喇叭戲《杜鵑花開》、評劇《太子河畔》、音樂劇《那山那海那片情》《最可愛的人》。

  巧手匠心專題通過視頻推介遼寧省各市的手工藝絕活,既引導鑒賞這些民間技藝,又傳授這些技藝的要領。涵蓋了滿族刺繡、制陶技藝、荷包製作技藝等極具遼寧地域風情的手工藝,展示了遼寧民間文化的獨特魅力。

  登錄遼寧文化雲平臺,還會欣賞到專題視頻,其中包括大連李銀娣遼南刺繡技藝、大連崔桂君麥稈畫技藝、鞍山薛淑萍刺繡技藝、撫順金秀清滿族刺繡技藝、本溪林娟罐畫技藝、丹東于文蛋雕技藝、鳳城任兆連荷包技藝等。

  不僅有普及、鑒賞類視頻,還有指導實踐操作的授課類視頻。非遺傳承人在線講解傳授製作紙貼畫、布帛畫、豆類粘貼畫、琵琶扣、中國結、布老虎以及剪紙、掐紙。一針一線地縫製、一筆一畫地勾勒,在手工藝品製作過程中,感受手工技藝之美,感悟文化傳承的意義。

  健身天地專題則為女性精選瑜伽、氣功、健身操等視頻教程,倡導健康生活理念。女性維權專題側重法律知識普及,其中包括《遼寧省女職工權益再升級 女職工權益早知道》《全國總工會開展〈民法典〉線上學習競答活動》等,針對女職工遇到的各類權益問題,普及相關法律法規知識,提升女職工法律意識。此外還有“培育好家風”系列視頻講座,講座以傳承優良家風、踐行良好家教、建設幸福家庭、提升女性素養為主題。(文 王臻青)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