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鋼總醫院醫生大年三十趕赴急救:敬畏生命,就是這樣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5 18:16:55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大年三十至大年初七,鞍山市鞍鋼總醫院胸痛中心共進行急診心臟支架手術15例,患者術後均恢復良好,已全部治愈出院。

  大年三十 醫護放棄休息趕來手術

  “鈴鈴……”大年三十,鞍鋼總醫院急診搶救大廳裏,120的電話鈴聲急切地響了起來。

  鞍鋼總醫院心內科值班醫生接到電話後,立即前往會診,同時胸痛中心的微信群開始上傳這位病人的急診心電圖及各項檢驗指標。值班術者查看患者心電圖及各項指標後,立即作出診斷:此病人為急性ST段抬高型心梗,需要立即行冠心病介入治療開通血管——這是拯救生命最適合的治療手段。

(加急)【B】鞍鋼總醫院醫生大年三十趕赴急救:敬畏生命,就是這樣

大年三十,鞍鋼集團總醫院胸痛中心團隊正在緊張手術 供圖 鞍鋼集團總醫院

  得到病人及家屬的同意後,導管室立即作出響應,值班護士立即進行術前準備,值班術者們立即趕往醫院進行術前準備,不到半小時一切準備就緒。

  患者繞行CCU(又叫做冠心病監護病房)直接推至導管室,為手術爭取更多的時間。醫護人員進行穿刺、置入導管、造影等一系列緊張的操作後,明確了一支血管堵塞100%,經患者及家屬同意,醫生迅速植入一枚支架,血運恢復,血流3級,手術結束後準備送患者入CCU做接下來的術後治療。

  此時,CCU的護士們早已備好功能床,心電監護、吸氧瓶等醫療器械一切準備就緒,準備接收患者……直到收到患者術後生命指標平穩、無術後並發癥發生的消息後,醫護人員們才從緊張的氛圍中放鬆下來。

  零點跨年鐘聲響起,此刻,又一例急診手術在有條不紊的進行當中。直到病人病情穩定下來,醫護人員才想起團圓飯剛吃到一半,餃子才剛開始包,鞭炮還沒來得及放響……

  365天24小時的值班制度

  鞍鋼集團總醫院胸痛中心於2017年5月15 日正式成立,醫院秉承以患者為中心的理念,進行人力物力等資源合理配置,強化“時間就是心肌,時間就是生命”觀念,不斷優化救治流程,建立全天候多個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急診手術人員梯隊,可隨時應對連續、同時多個急性心梗患者的緊急救治。

  胸痛門診、胸痛留觀室均設置在急診科。心血管醫院介入治療團隊實行365天24小時值班制度,配置了先進的遠程數據傳輸系統,建立了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綠色通道,到目前已成功救治大量胸痛患者。

  在胸痛中心建設中,醫院先後多次舉行典型病例分析會、救治實戰演練,查找工作中存在的漏洞,不斷持續改進,並結合相關指南的更新,對流程進行修改完善,使醫院內部急性心梗救治流程做到極致,提高急性心梗患者診治效果,一年完成急診PCI術700余例。(文 董楠楠 王蘭)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