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單原油線上競價交易在大連自貿片區完成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08 18:28:59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 2021年3月5日,位於大連自貿片區的大連石油交易所線上交易平臺成功競價交易中石油遼河油田公司超稠油5000噸、重質油10000噸,8家公司參與競價交易,競爭報價異常激烈,各交易商競價增幅額遠超各方預期,最終交易商品價值趨於市場最好價值成交。

(加急)【B】全國首單原油線上競價交易在大連自貿片區完成

大連自貿片區 攝影 姜迎昕

  此次原油線上競價交易,是大連自貿片區在探索大宗商品交易改革創新領域又一重要舉措,也標誌著中國石油集團公司和遼河油田公司原油銷售改革正式啟動,各交易商通過賣方掛牌、買方掛牌、在線競買、在線競賣等方式,在線上進行石油現貨交易。與期貨交易相比,它具有實物交易、即時交收的特點,減少了中間環節,簡化了交易流程,減少了交易風險,降低了石油現貨的流通成本,通過建立市場化的定價機制,使市場在原油資源配置中起到決定性作用。

(加急)【B】全國首單原油線上競價交易在大連自貿片區完成

大連石油交易所 攝影 姜迎昕

  大連石油交易所1996年是由中石油遼河油田全資成立的交易所,具備現貨貿易、電子交易、智慧儲運和信息發佈等功能的交易平臺,現有石油化工會員企業400余家,年交易額超過800億元,自成立以來累計實現交易額6965億元,累計實現稅收42億元,其原油現貨線上交易平臺是東北地區首個石油現貨線上交易平臺,交易品種主要有成品油、燃料油、瀝青、天然氣等石油化工現貨産品。大連自貿片區為石油化工會員企業辦理石油交易相應資質開闢綠色通道,會員企業還可享受大連自貿片區的相關扶持政策。

  大連自貿片區擁有先行先試的創新發展環境和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政策功能,具備油氣港口、儲運、煉化、貿易以及國內外市場資源。下一步,大連自貿片區將整合各方資源,利用金融和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優勢以及創新優勢等綜合優勢,爭取為以東北地區為核心、輻射全國的油氣交易、定價和信息服務等方面活動做出更大的貢獻。(文 張鵬 霍廣軍 冷曉汀)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