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國韻芳華”盡展民族音樂魂、韻、趣
來源:瀋陽日報  |  2021-03-09 09:35:46

遼寧:“國韻芳華”盡展民族音樂魂、韻、趣

  “看完這臺具有純正‘中國味’的音樂會,不僅收穫優美愉悅的藝術享受,也是在感受民風民情、民族歷史,更感受到了文化自信。”觀眾劉穎這樣説道。

  3月7日、8日晚,《國韻芳華——遼寧民族樂團建團二十週年音樂會》在遼寧大劇院舉行。此次演出,遼寧歌舞團歷時一年多打造,將民族音樂進行提煉加工,最終呈現出多彩絢爛的音樂風格。

  音樂會在《在希望的田野上》樂曲中拉開序幕,竹笛獨奏《揚鞭催馬運糧忙》、古箏與板胡《春江月夜五更情》,琵琶與竹笛《危·機——<十面埋伏><滄海一聲笑>主題變奏》、嗩吶獨奏《歡慶勝利》,民族管弦樂《我的祖國》等耳熟能詳的民樂演奏,讓觀眾大呼過癮。演出不僅在樂器配器、演奏方式、樂隊編制上進行了全新的探索創新,更在舞美設計上突破了民族音樂傳統的表演形式。大量聲、光、電的多媒體設計,讓觀眾從有限的舞臺空間中看到音樂的“色彩”、聽到繪畫中的“音樂”。尤其是演出第二篇章《樂動時代》裏,傳統民樂演奏、舞蹈、舞美交相輝映,令整臺音樂會時尚又新穎。

  遼寧民族樂團隸屬於遼寧歌舞團,是遼寧省唯一的民族音樂專業表演團體,代表著遼寧民樂演奏的最高水準。連續兩日的演出也吸引了諸多音樂名家前來觀看。著名作曲家、舞劇《月牙五更》曲作者陶承志認為音樂會“既有優秀的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又有新時代、新風貌、新時尚的創新;雅俗共賞,賞心悅目”。著名瀋陽籍詞作家楊國興則評價:音樂會展現了民族音樂的魂、韻、趣,彰顯了中華民族燦爛的歷史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

  遼寧歌舞團團長呂萌表示,遼寧民族樂團將繼續守正創新,致力打造“新民樂”,創作出更多深受老百姓喜聞樂見的舞臺作品。(文 王秒 攝影 李浩)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