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精品力作講述遼寧故事
來源:遼寧日報  |  2021-03-10 09:06:26

  原標題:我省多部作品入選全國大型文化活動 精品力作講述遼寧故事

多部精品力作講述遼寧故事

芭蕾舞劇《花木蘭》劇照 李明明 攝

  核心提示

  3月9日,記者從遼寧省文化和旅遊廳了解到,遼寧省目前有3部劇目入選今年全國大型文化活動,遼寧人民藝術劇院的話劇《幹字碑》入選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項目,同時入選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遼寧芭蕾舞團的芭蕾舞劇《花木蘭》、瀋陽音樂學院舞蹈學院的群舞作品《魯藝芳華》入選第十三屆全國舞蹈展演。這些作品思想精深、藝術精湛,代表著遼寧省舞臺藝術創作的較高水準。

  話劇《幹字碑》 弘揚時代精神

  據了解,話劇《幹字碑》已入選多項全國展演活動。《幹字碑》是根據丹東鳳城市大梨樹村原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勞動模範毛豐美的先進事蹟創作的一台優秀話劇作品。話劇《幹字碑》選取了毛豐美一生中的幾個典型事跡,濃縮在有限的舞臺時空裏,深入刻畫了人物的內心世界,展現了腳踏實地的“幹”字精神。

  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將在北京舉行,這次亮相首都舞臺的話劇《幹字碑》是經過主創人員精心修改後呈現給觀眾的。在此次修改中,劇組根據劇情有機融入了滿族文化元素,舞臺布景較修改前變化很大,舞臺後區加入了一道硬質吊裝景片,美工師傅將景片鏤空,並以寫意的方式將滿族女性頗具特色的頭飾圖案融入設計之中,保持了該劇舞臺美術鮮明的民族特色。部分群眾演員的服飾也加入了滿族服飾的鑲滾工藝,創作者還根據劇情需要將舞蹈演員的舞段進行了滿族舞蹈風格的編排。演員的臺詞表達更為精準,更符合當代的語言習慣。該劇呈現出鮮明的地域文化特徵。

  話劇《幹字碑》近年來屢獲大獎。2018年,《幹字碑》入選全國舞臺藝術重點創作劇目,獲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創作扶持工程重點扶持劇目優秀作品獎。該劇入選今年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舞臺藝術精品創作工程重點扶持項目,同時入選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

  舞蹈作品歷史文化意蘊厚重

  第十三屆全國舞蹈展演將在廣州市舉行。遼寧省兩部作品入選,分別是遼寧芭蕾舞團芭蕾舞劇《花木蘭》、瀋陽音樂學院舞蹈學院群舞作品《魯藝芳華》。這兩部舞蹈作品以豐富的文化底蘊構建舞蹈作品的風格與結構,受到業內外廣泛好評。

  芭蕾舞劇《花木蘭》是遼寧芭蕾舞團代表作品之一,該劇以中國古典文學為藍本,以舞蹈為載體演繹古代傳奇故事。該劇是中國經典文學形象與西方經典藝術形式的結合,並融入大量中國古典舞以及現代舞元素,與芭蕾相結合演繹膾炙人口的民間故事。芭蕾舞劇《花木蘭》由王勇、陳惠芬擔任編劇、導演,劉彤擔任作曲,張繼文擔任舞美設計,宋立擔任服裝設計,俄羅斯著名燈光設計師謝爾蓋·馬狄諾夫擔任燈光設計,由遼芭優秀演員聯袂演出。

  芭蕾舞劇《花木蘭》劇組的國際巡演足跡已遍佈亞洲、歐洲、美洲、非洲,被海外觀眾譽為“不容錯過的中國芭蕾舞劇”。

  瀋陽音樂學院舞蹈學院創作的群舞作品《魯藝芳華》以傳承弘揚魯藝精神為主題,以紀念《黃河大合唱》首演為創作背景,以延安魯藝時期創作的歌譜為線索,通過倒序的方式追思、回憶、再現崢嶸歲月,魯藝前輩們用一部部經典的音樂作品向世人發出中華民族最強音。(文 王臻青)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