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天鵝組團來“北票天鵝湖”打卡
來源:遼沈晚報  |  2021-03-10 09:02:14

  原標題:它們組團又來“北票天鵝湖”打卡了 遊客爆棚 單日觀賞人數突破5萬人次 創歷史新高

朝陽:天鵝組團來“北票天鵝湖”打卡

上百隻天鵝遊蕩在水面上,悠閒地游動覓食 本組圖片均由南八家鄉政府供圖

朝陽:天鵝組團來“北票天鵝湖”打卡

在紅村天鵝灣,吸引眾多攝影愛好者

  遼寧省朝陽市進入春季候鳥遷徙季節,作為東北地區最大的天鵝停歇地,回遷朝陽市的天鵝也拉開回遷大幕。

  據了解,朝陽地處東北亞候鳥遷徙第二大通道。據監測,隨著朝陽市生態環境的不斷改善,近10年來,每年春秋季節都有大量天鵝在朝陽市停歇;尤其是春季候鳥遷徙時段,飛臨朝陽的大天鵝、小天鵝數量均在1.2萬隻左右,最多的時候數量超過1.3萬隻,種群數量位居東北三省之最。

  此外,北票南八家鄉紅村越冬天鵝的出現,更是東北地區獨有景觀,每年都能吸引數十萬各地遊客前來觀賞,旅遊收入逐年遞增,成為朝陽市季節性旅遊的一個新的經濟增長點,是朝陽打造旅遊項目的一張重要的名片。

  南八家子鄉紅村位於北票市南端,地處大淩河北岸,被譽為“全國生態文化村”“國家森林鄉村”“遊客喜愛的美麗鄉村”。3月9日,記者在紅村天鵝灣看到,這些天鵝體型稍瘦,身上羽毛略臟,體態和朝陽市越冬天鵝區別明顯,屬於長途遷徙而來的種群。據南八家鄉政府工作人員介紹,今年從2月20日開始拉開了南八家子鄉大淩河段天鵝回遷的大幕,截止目前,天鵝數量達到400隻左右,對這片水域來説,已經基本達到了極限。

  據南八家鄉林業站統計,在過去的三周時間裏,前往天鵝灣觀賞天鵝的民眾突破20萬人次,人數創下該地歷史同期最高記錄。

  據了解,在紅村天鵝灣,觀賞人群以家庭為單位的居多,還有眾多攝影愛好者。經觀察,由於冰層融化,河邊道路比較泥濘,但人們還是不顧泥水,儘量靠近水面觀賞天鵝。工作人員及時提醒遊人注意安全。

  此時,上百隻天鵝遊蕩在水面上,似乎已經習慣了人類圍觀,依舊悠閒游動覓食,形成一幅人與自然的和諧畫卷。據南八家子鄉政府工作人員介紹,正月十五過後,前來觀賞天鵝的人逐漸增多。

  “過去三周,每天來這裡觀賞天鵝的人都在數千人次以上,上周,平均每天上萬人次。雙休日期間,天鵝灣迎來史上游客最多時刻。其中3月7日當天,從日出到日落,遊人從未間斷過,人數突破5萬人次,創歷史新高。絕大部分是本地遊客,而外地遊客則以瀋陽、錦州、阜新、赤峰等地居多。當天遊客爆棚的主要原因,一是趕上了雙休日,而且天氣比較溫暖,很適合人們出行遊玩;二是天鵝灣距離城區較近,自然成為人們郊遊的熱點。尤其是這裡的天鵝已經適應了人類近距離接觸,有的天鵝甚至遊到岸邊討食吃,距離人們只有二米左右。這種超近距離接觸天鵝的和諧場面,一經朋友圈發出,更是引來大量遊人前來觀賞。”南八家子鄉政府一名工作人員介紹,“為保障天鵝安全,維護天鵝灣秩序,工作人員每天都堅守這裡,隨時提醒遊人觀賞天鵝時的注意事項,令我們感到欣慰的是,儘管遊人這麼多,但沒有出現故意驚擾天鵝的行為,文明觀賞、文明郊遊在這裡得到了充分體現。”

  記者在現場看到,隨著遊人驟增,一些賣零食的商販也在這裡設立臨時攤位,其中一名經營糖葫蘆生意者最多一天收入400多元。為保障天鵝灣的衛生環境,工作人員隨時清理人們遺棄的雜物,令衛生環境一直保持著清潔狀態。

  據了解,紅村的天鵝從2016年的10余只到今年猛增至400余只。期間得到了省市各級政府部門、市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的極大關注。來自各行各業的志願者也因為“紅村天鵝”走到一起。六年的時間,他們迎著朝霞,披著余暉,小心保護,精心投食,寒來暑往的堅守換來了年復一年的白天鵝。(文 張輝)

編輯:楊海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