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瀋陽最智慧公交 感覺像是坐高鐵
來源:瀋陽日報  |  2021-03-17 09:50:56

乘瀋陽最智慧公交 感覺像是坐高鐵

新型電動公交車上線運營 攝影 李浩

乘瀋陽最智慧公交 感覺像是坐高鐵

車載充電座方便乘客

  近百萬元的身價,車載視頻監控,主動安全防禦系統,駕駛員異常行為告警系統,車載充電座,分類垃圾桶,站牌液晶大螢幕……這樣的豪車您很容易就能坐上了。3月16日,記者在瀋陽市207路公交車隊了解到,31輛第五代純電動新能源公交車已經在瀋陽上線,預計本月底還將有70余輛同樣的公交車陸續上線。

  身價不菲:科技感爆棚

  昨日下午,記者來到位於鐵西區南十三路的207路公交車始發站。遠遠望去,一排排類似“長方體”的公交車依次停在路邊。車身看起來比普通公交車更方正。207路公交車隊長徐江告訴記者,新車價格近百萬元,是純電動的新能源車,特別綠色環保。“而且車身設計特別合理,車身比普通公交車短一點,車頂高一點,但車內空間佈局特別好,顯得特別寬敞。”

  隨後,記者登上207路公交車。一上車,就被車內的高科技吸引住了。徐江指著駕駛室左上方兩個小顯示屏告訴記者,這是360度無死角電子後視鏡,在後視鏡上裝有攝像頭,可以輔助拍攝到車輛前後左右的所有部位。此外,車上還安裝了主動安全防禦系統和駕駛員異常行為告警系統,通過人工智能演算法對前方車輛、車道進行檢測識別,有效預測前車碰撞、車道偏離等危險,並對駕駛員行為進行智慧分析,自動識別抽煙、打電話、疲勞駕駛等異常行為並予以告警,從而全面減少此類原因引起的交通事故。

  設計新穎:彰顯人性化

  記者發現,車內安裝了6處充電插座,便於乘客為手機等電子設備充電。第一次乘坐新車的市民小高興奮地表示,他平時手機不離手,就怕手機沒電,而207路又是他每天必坐的公交車。“真沒想到,這車這麼高級了,坐它感覺有點兒像坐高鐵。”

  記者注意到,車後門下車處的扶手設計成了三面形。徐江説,這個小小的設計非常人性化,可以在人多擁擠的時候,無論站在哪個方向手都能有扶的地方,避免摔倒,而在扶手下方則是兩個分類垃圾筒。

  新車車內的站牌為超大液晶顯示屏,徐江表示,和普通公交車的站牌不一樣,新車到站後,報站器會語音報站,與此同時,液晶顯示屏上會單獨跳出該站的站名,字體大且清晰,乘客一目了然。

  “車內的防火噴淋增加到12個,如果發生火災,駕駛員按一個按鈕,12個噴頭都會進行噴射。”徐江指著車頂的一個個小東西告訴記者。

  體驗舒適:司機乘客齊誇讚

  公交車緩緩向前,平穩而舒適。市民商女士一上車就東張西望,樂個不停。“我家就住在這附近,這新車我還是第一次坐,真是太好了。”商女士興奮地給老公打了個電話,告訴他有時間一定來體驗一下。“一會兒我再發個朋友圈,讓更多的朋友知道我們瀋陽有這麼高檔的公交車。”

  本班車的司機賈昌洪告訴記者,新車為自動擋,開起來更省勁兒。而且駕駛艙寬敞舒適,更有高科技加持。“每天往這一坐,就感覺心情特別好。”(文 張曉寧)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