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創新!讀懂瀋陽高品質發展的密碼
來源:瀋陽日報  |  2021-04-02 09:48:51

數字!創新!讀懂瀋陽高品質發展的密碼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10402085956

賽輪(瀋陽)輪胎有限公司數字化智慧生産線上一派繁忙景象 攝影 張文魁

  當前,科技創新與智慧製造已經成為瀋陽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力。4月1日,瀋陽召開“共慶百年華誕 奮力開創新局”——瀋陽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系列新聞發佈會。會上,瀋陽市對外發佈,數字和創新將成為瀋陽“十四五”時期高品質發展的密碼。

  推進“數字瀋陽”驅動力

  面向“十四五”,瀋陽將堅持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三域協同、統籌推進,在新一輪競爭中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産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努力在數字遼寧智造強省建設中挑大梁、擔重任,走前列、作示範。

  瀋陽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繼續加快5G基站建設,佈局、建設東北區域能源大數據中心、運營商數據中心等一批高品質數據中心項目。創新發展軟體與信息技術服務業,做大做強電子信息製造業,加快信創産業引育佈局、推動一批國內知名信創企業落戶。大力推進虛擬現實、數字孿生等技術應用,積極創建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加快實施“上雲用數賦智”,聚焦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加快製造業産業鏈全要素數字化、智慧化、網絡化升級、轉型和再造。在智慧製造、新業態新模式等重點方向謀劃推進一批標誌性項目,加速推進産業數字化轉型,真正實現“軟産業”為“硬産業”賦能。

  在建設數字政府方面。瀋陽將加緊推動實施《瀋陽市政務數據資源共享開放條例》,統一全市政務數據標準,加快數據資源共享開放。探索建立數據管理制度,推動人工智能、車聯網、物聯網等領域數據採集標準化。探索交易機制,促進數據資源向資産轉變。完善行權管控平臺功能,推動政府流程再造,將行權事項全部納入平臺管理。加快“一網通辦”再提標,實現政務服務事項全程網辦、便民服務事項全市通辦、便企利民高頻事項跨層級跨區域通辦三個100%,依申請類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實辦率達到80%以上。

  在建設數字社會方面。瀋陽將推進城市物聯網、智慧路燈、站牌等基礎設施智慧化建設,加強市政設施、停車泊位、共享單車、園林綠化、環境衛生等方面精細化管理水準。推進城市運行“一網統管”,建設城市運行指揮中心,繼續完善“城市大腦”基礎功能。加快發展“雲醫院”“數字校園”“智慧景區”,積極爭取智慧城市與智慧網聯汽車試點城市項目,打造5G+融媒體、5G+智慧安防、5G+智慧教育等更多創新應用場景,提升政府管理能力和服務水準。

  優化“創新瀋陽”生態圈

  “創新瀋陽”已經成為全市上下的“一致行動”。“十四五”時期,瀋陽將加快打造科技創新策源地。以創建遼寧區域綜合性國家重點實驗室為依託,規劃建設渾南科學城。開展創新平臺建設年系列活動,引領160個省市級科技創新平臺與國家級重點科技創新平臺捆綁聯結,形成産業集成創新平臺鏈條。

  以科技創新促進産業創新。瀋陽將通過基金支持和政策引導,鼓勵企業持續加大研發投入。以“揭榜挂帥”的方式組織實施一批關鍵技術攻關項目,支持創新型龍頭企業平臺化轉型,推動産業鏈中下游、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強化不同層次的科技型企業的梯度供給能力,爭創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推進技術要素配置市場化。瀋陽將強化東北科技大市場的市場化服務機制,提升科技仲介機構服務能力。2021年底,全市各類技術轉移機構和産業技術創新聯盟將達120家,技術經紀人超700人。支持高校與區、縣(市)6個成果轉化基地建設,培育10個中試平臺。爭取2021年促進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1000項,技術合同成交額增長10%,達到330億元。

  優化創新創業生態。瀋陽將持續推進雙創載體梯次培育體系建設,開展雙創載體績效評價,提高孵化高新技術企業能力。力爭2021年全市各類創新創業載體數量達到230家。支持高校雙創載體建設,構建大學生創新創業生態。

  打造區域科技創新策源地

  作為國務院批准的首批國家級高新區,瀋陽高新區走出了一條“科技興街、産業立區、産城融合”發展之路。近幾年來,域內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科技服務要素加快集聚,正在成為區域科技創新策源地。

  瀋陽高新區將進一步支持瀋陽材料科學國家研究中心等一批重大創新平臺的建設,進一步提升區域科技創新能力和水準,增強創新成果産出能力。進一步加大産業加速器建設規模,同時超前規劃建設科技成果轉化基地,以承接重大科技成果轉化項目落地。進一步做大做強中科創孵中青年科學家創新創業基地規模,促進更多的大院大所科學家的科研成果在此孵化、中試並實現産業化。目前,瀋陽高新區獲批新型研發機構已達29家。

  近期,瀋陽高新區還將出臺支持新型研發機構建設,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的專門政策,不斷完善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政策體系。同時,謀劃圍繞主導産業再提出一批擬建設的新型研發機構,採取“揭榜挂帥”的方式,引進國內外優質創新資源。(文 黃超)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