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錦州:致敬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精神 清明祭掃活動形式多樣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04 17:25:33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4月2日上午,以“學習黨史、緬懷英烈、傳承紅色精神”為主題的錦州市黨員幹部祭掃活動在解放錦州烈士陵園舉行。錦州市委書記王德佳帶領全體黨員幹部重溫入黨誓詞並講話。

遼寧錦州:致敬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精神 清明祭掃活動形式多樣_fororder_錦州1

全體黨員幹部重溫入黨誓詞 供圖 錦州市委宣傳部

  解放錦州烈士陵園安葬著解放錦州戰役中犧牲的241名有名烈士、11750名無名烈士。

遼寧錦州:致敬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精神 清明祭掃活動形式多樣_fororder_錦州2

祭奠烈士英靈 傳承紅色精神 供圖 錦州市委宣傳部

  烈士英靈魂歸故里

  據介紹,3月29日上午,26具烈士遺骸被安葬于黑山烈士陵園。自2012年以來,黑山縣已陸續將2909具烈士忠骨遷入烈士陵園,並開展相關事跡確認和歷史檔案梳理工作。

  3月30日上午,遼沈戰役紀念館為5位烈士在東北解放戰爭革命烈士紀念碑上進行了英名補(改)刻。2006年至2019年4月初,遼沈戰役烈士陵園以每年的清明節為時間節點,共給20位烈士進行了英名補刻。

遼寧錦州:致敬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精神 清明祭掃活動形式多樣_fororder_錦州3

祭掃烈士英靈 供圖 錦州市委宣傳部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錦州積極發揮得天獨厚的紅色資源優勢,統籌聯動、多點發力,通過創建一系列生動鮮活的學習教育載體,使黨史學習教育有聲有色、亮點紛呈。

遼寧錦州:致敬革命先烈 傳承紅色精神 清明祭掃活動形式多樣_fororder_錦州4

清明祭掃活動 供圖 錦州市委宣傳部

  紅色遺址“遊”起來

  當年錦州週邊戰中,配水池戰鬥最為慘烈。擔任攻打配水池任務的是第3縱隊7師20團1營,他們提出:“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鐵的漢”的響亮口號。如今,錦州以配水池戰鬥遺址為中心,建立起7萬平方米的公園,經常有市民在彈痕纍纍的遺址外墻前駐足、凝視。

  紅色影像“動”起來

  錦州推出《遼沈戰役百名功勳錄》系列微視頻,講述遼沈戰役期間一百名先進共産黨員的感人事跡。圍繞“第一黨支部”“鎮北軍”“傳奇英烈劉凱平”“錦州攻堅戰”“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錦州新興工業享譽全國”等七個專題,製作系列微視頻《黨旗飄揚在錦州》。

  紅色陳列“展”起來

  錦州全新推出配水池戰鬥遺址陳列館《血戰配水池——錦州戰役週邊戰鬥專題陳列》、《紅色記憶——遼沈戰役遺址專題展覽》和解放錦州烈士陵園陳列館《偉大勝利——錦州戰役專題展覽》;同時推出“線上展覽”,實現線上線下統籌聯動。

  紅色文物“活”起來

  錦州借助“學習強國”學習平臺新媒體資源優勢和強大的傳播力,將錦州現存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珍貴文物以系列視頻和圖文專欄的形式,在“學習強國”學習平臺上集中展示。《陳雲的棉背心》《戰功赫赫的“功臣號”坦克》等作品一經推出,累計閱讀量迅速超過百萬。

  紅色文藝“靚”起來

  錦州出版發行《永遠的呼喚——遼沈戰役100個故事》等黨史教育基本讀物;創作評劇《第一黨支部》;在東北野戰軍前線指揮所舊址推出大型情景劇《歷史瞬間》。

  紅色教育“實”起來

  錦州市委黨校開設“從歌聲中走來的中國共産黨”音樂主題黨課;遼沈戰役幹部學院以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9個標誌性歷史事件為背景,創作了9幅巨幅油畫。錦州還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市300多所中小學的“開學第一課”,巧妙地融入思政課堂。

  據了解,截至今年3月底,遼沈戰役烈士陵園和解放錦州烈士陵園已接待企事業單位、大中小學校和部隊等社會團體祭掃服務80余場,祭掃人數10000余人次。(文 常成鋼)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