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人間四月春意濃 杏雪初芳解鄉愁
來源:大連日報  |  2021-04-09 10:08:58

大連:人間四月春意濃 杏雪初芳解鄉愁_fororder_1

1

大連:人間四月春意濃 杏雪初芳解鄉愁_fororder_2

2

大連:人間四月春意濃 杏雪初芳解鄉愁_fororder_3

3

大連:人間四月春意濃 杏雪初芳解鄉愁_fororder_4

4

大連:人間四月春意濃 杏雪初芳解鄉愁_fororder_5

5

大連:人間四月春意濃 杏雪初芳解鄉愁_fororder_6

6

  春風送暖,大地回春,被人們譽為“杏花村”的大連金州閣條溝村的杏花竟提前了一週開始綻放,雪白的杏花映襯在黑山綠水之間,晶瑩剔透,到處散發著春的氣息。一片片的杏花在起伏的山谷之上、在蜿蜒的小路之間、在紅磚綠瓦旁、在勞作的農民身影下,搖曳著一團團春意。

  村口的老中醫指著滿山的杏花,驕傲地説,這是個有故事的老村子。看看東坡上那兩棵相依而生的老杏樹,已經有一百多歲了,我們叫它“白頭偕老杏”;再看看村頭那棵,也有近百歲,我們叫它“迎客杏”;大黑山半山腰的那棵更有故事,它像一把巨大的傘,在村後守望著整個村子有一百多年,我們叫它“會客杏”。只要有遊客到村子裏來探春,老中醫都會不遺餘力地做起導遊,他想讓人們看到的不僅是飄雪的杏花,更想讓人們了解杏花背後的百年傳説,承接著鄉愁的山山水水。

  如今,雖然閣條溝的人民生活水準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裏的土房翻新成別具一格的小樓院,但自然環境得到了完好的保護,古樹林立,依然保持著原始的風貌。老輩們習慣在房前屋後栽下的杏樹,只是為了填補應季打牙祭的水果,沒成想,百年後的杏樹成林,各種新型經濟果樹齊抓共進,閣條溝的果樹變“搖錢樹”,成了遠近聞名的名牌産品。

  習近平強調,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讓廣大農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

  古樹歷經百年歲月洗禮,如今更是初春爭艷,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一個新型鄉村正在向人們講述著一個春天的美麗故事。

  1.盛開的杏花給沉寂了一個冬天的山谷帶來了生機。

  2.近處觀賞,杏花開得像陽光下的火團,好比天上的仙女把撕碎的錦緞灑向人間。

  3.這棵杏樹已經守望著整個村子有一百多年了。

  4.雖然今年的杏花比往年提前了一週綻放,但依舊有遊客前來觀賞。

  5.滿溝滿坡的杏花宛若仙境,村屋錯落點綴其中,俯瞰下去甚為壯觀。

  6.杏花吐放,宣告著春意盎然的開始。

  (文/圖 大連新聞傳媒集團記者 王華)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