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法庫白酒小鎮“酒香”飄萬里
來源:瀋陽日報  |  2021-04-14 10:02:57

瀋陽法庫白酒小鎮“酒香”飄萬里_fororder_p1_b

老北味洞藏酒窖內,工作人員正在巡查中

  長在景區裏的“美麗村莊”青山如黛,風車輪轉。採訪車沿路飛馳,兩側桃花紅星萬點。4月13日,記者前往瀋陽市法庫縣大孤家子鎮半拉山子村——聞名遐邇的白酒小鎮就隱藏在宛若世外桃源的山谷之間。

  一座清朝風格的牌坊出現在眼前,上面“白酒小鎮”幾個字顯示目的地已到達。平坦的柏油馬路,現代化的太陽能路燈,整潔一新的村容村貌,不負“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的稱謂與殊榮。

  大孤家子鎮包村幹部楊春儒告訴記者:“如今我們村已經全部實現了硬化、綠化和亮化,鄉村振興讓村裏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村黨支部書記徐海昌的帶領下,記者沿著村莊實地踏訪,邊聽、邊看、邊感受“國字號”鄉村的真實魅力。“近幾年來,在上級政府的支持下,我們村進行了基礎設施改造。村部新建了遊客中心、停車場、休閒長廊、文化廣場……”

  在村書記“導遊”一般娓娓講解中,眼前景物不斷變化,巨大的圓形酒罈、動態斟酒器具、隨風搖擺的酒幌……酒文化景觀雕塑隨處可見。2018年以來,半拉山子村先後獲得了全國生態文化村、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中國美麗休閒鄉村、遼寧省特色白酒小鎮、遼寧省鄉村旅遊示範村、瀋陽市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領航示範村等榮譽稱號。

  從白酒産業走向白酒文化

  半拉山子村歷史悠久,積澱了豐厚的文化底蘊。滿族釀酒起源遼代,盛名于清朝,興盛于當代,以酒文化為核心的旅遊資源相當豐富,是滿族傳統釀酒工藝研發基地,東北首家洞藏酒名震四方。

  法庫縣充分利用半拉山子村酒文化資源,重點打造愛新覺羅皇家博物院和老北味酒文化旅遊景區兩大A級景區。

  “最早我們是以賣酒為主,慢慢深耕酒文化後,開始向旅遊融合發展。”愛新覺羅皇家博物院旅遊接待部經理晁艷軍帶領記者先後參觀了封簍紙作坊、簍式酒海群、大型酒窖、酒文化展覽館……

  徘徊在愛新覺羅皇家博物院,仿佛走進一幅寫滿了滿族歷史文化的畫卷,處處展示著滿族歷史、滿族風情、滿族故事與傳説。

  這些年,法庫縣多措並舉促進“白酒産業+文旅經濟”的融合發展。

  抓好專項培訓,促進鄉村旅遊規模化。以清文化主題為引領,以生態休閒、農業觀光、服務禮儀等為重點,為旅遊從業人員進行專業技能培訓,為其提供技術、項目和信息扶持,有力促進“農家樂”、旅遊觀光、文化演藝等鄉村旅遊項目發展規模化。

  發揮資源優勢,促鄉村旅遊特色化。以開展“旅遊文化節”“農民豐收節”“開壇節”等活動為載體,激發扮靚鄉村旅遊勝地的熱情。

  提升服務水準,促鄉村旅遊專業化。開展“黨員掛牌上崗”活動,使黨員志願者亮明身份,主動為遊客服務,提升村旅遊接待服務水準。

  “我們要以鄉村旅遊發展為契機,打造集觀光旅遊、採購、休閒、娛樂、觀賞、農事體驗為一體的發展模式,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業。計劃在未來五年內將半拉山子村打造成集滿族酒文化遊、滿族釀酒體驗、餐飲、住宿、農業休閒採摘、農業觀光為一體的酒文化名鎮。”大孤家子鎮黨委書記王亮介紹。

  酒鄉讓更多村民體面生活

  如今,白酒小鎮每年接待遊客近30萬人次,不僅帶動了法庫鄉村旅遊業的發展,也提高了半拉山子村民收入。

  晁艷軍告訴記者:“我就是這個村裏土生土長的村民,19年前剛到廠裏上班時,村裏到處都是土路土房子,隨著酒廠的不斷發展,村裏發生了大變化,我們也都過上了體面的生活,今天的好日子,是過去做夢都想像不出來的。”

  隨著白酒産業的快速發展,半拉山子村的種植結構也在發生改變,“我們村現有耕地面積10500畝,農業以種植玉米、高粱、花生、地瓜為主。因白酒産業發展規模逐漸擴大,我們的高粱種植面積也在增加,最多達到3000畝,為了促進産業發展,現在還成立了高粱專業合作社。”村黨支部書記徐海昌介紹。

  從一粒高粱種子到一個白酒小鎮,半拉山子村的鏈上革命讓傳統産業煥發了全新的生命,也讓濃濃的“鄉愁”緊緊鎖住了“鄉民”外流的腳步。

  老北味酒文化旅遊景區辦公室主任馮秋欣喜地告訴記者:“現在村裏環境好了,企業待遇也不錯,很多年輕人都願意留下打工了,而且因為這裡的發展前景,我們也吸引了不少高端人才來法庫安家落戶,對於這裡的未來我們很有信心。”(文 徐娜 耿雪 攝影 王雁)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