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口袋公園:“最美針腳”織密幸福城市彩衣
來源:瀋陽日報  |  2021-04-15 10:00:31

瀋陽:“最美針腳”織密幸福城市彩衣_fororder_公園

市民在渾南鄰裡公園休閒運動 攝影 李浩

  早六點,瀋陽市渾南鄰裡公園迎來了晨練的市民。這個公園位於瀋陽市渾南區朗日街,南至恒達路,北至南堤中路,是集聚會活動、養生休閒、鄰裡交流、康體活動於一體的社區公園。

  一段時間以來,不少市民驚喜地發現,越來越多像渾南鄰裡公園這樣小巧精緻、主題鮮明的綠地公園——口袋公園正在身邊綻放,如同“最美針腳”,織密了幸福城市的彩衣。

  建設“你樓下的公園”

  口袋公園又稱袖珍公園,顧名思義即範圍相對較小的綠地開放空間,常呈斑塊狀散落或隱藏在城市結構中,為當地居民服務。小巧精美的口袋公園,不僅改善了城市的生態環境,更成為居民休閒、健身的好去處。可以説,口袋公園是市民家門口的公園,也是城市生態休閒系統的重要補充。

  鄰裡公園就是這樣一個口袋公園,記者看到,這裡雖然還沒有全部變成綠色,但工人們已經開始辛勤地修剪花草,景觀花池、林蔭樹陣也都有了大概形象,讓人心曠神怡。而且,園區還設置了座椅、長廊等,方便市民遊客休憩,特別是那條紅色環形慢跑塑膠跑道和籃球場,讓很多年輕人走進了公園。家住附近的夏平因為家門口建設了這個公園感到欣喜不已。“家附近就該有個這樣的公園,不然每天晚飯後帶娃出門玩很不方便。現在走出小區就進了公園,不但環境優美,還有專門的兒童遊樂區和籃球場,真是我們附近居民的好去處。”

  以小補大的“最美針腳”

  一直以來,“與綠為伴、與水共生”是對瀋陽生態環境改善的最高褒獎。目前,瀋陽渾河、蒲河、棋盤山等大型功能性綠地綠廊建設早已完成。但隨著城區土地資源日趨緊張和人們對美好生活要求的提高,大型公園的服務半徑盲區問題日益突出,亟須建設口袋公園和微綠地,讓百姓在城市繁華處尋覓詩意“棲息地”。

  百姓的期盼就是政府的施政方向。今年,隨著城市精細化管理的全面推進,瀋陽提出“以綠蔭城、以水潤城”的目標,在綠化建設上進一步推進口袋公園和區域公園建設,目前計劃新建改造1000個口袋公園,將城市角落打造成附近市民日常休閒的好去處。

  據了解,瀋陽各區目前都已啟動口袋公園的建設,其中和平區首期將重點改造“湯公館舊址”等11處口袋公園,沈河區全年計劃建設110個口袋公園,大東計劃將口袋公園與城市記憶、文化提升相結合,使其成為大東居民的“戶外客廳”……

  給口袋公園畫個像

  口袋公園應該建成什麼樣?4月14日,城市規劃設計學者潘雲鵬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國內現在像北京、上海這樣口袋公園建設好的城市都有成熟的案例。

  觀點一:“選擇的地點應是城市核心區的‘邊角料’”

  口袋公園的目的是減少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的盲區,讓綠色森林種進城市,讓越來越多的市民開窗見綠,出門進園。所以,口袋公園如果建到偏遠地方,就失去了其本身意義。

  觀點二:“不用很大,能滿足市民需求就行”

  口袋公園的面積不應超過1萬平方米。設計要有個性,像上海新華路口袋公園,100平方米的小弄堂是一個提供持續展覽的街頭畫廊,居民可以在園裏坐著聊天。

  觀點三:“雖然不用太大,但特色要鮮明,服務性好”

  北京的口袋公園,科普和健身要多一些,比如東城區的不少口袋公園有“昆蟲旅館”,還有在朝陽區夕拾園,那裏還有個半場籃球場。(瀋陽日報記者 于海)

編輯:王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