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起 遼寧全域駕駛員可在線申領“電子駕照”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4-17 19:52:38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4月16日,遼寧省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發佈會,宣佈從4月30日起正式應用公安電子憑證——電子身份證和電子駕駛證。此舉實現了遼寧公安電子憑證應用“零的突破”。

4月30日起 遼寧全域駕駛員可在線申領“電子駕照”_fororder_周姐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周青傑

  據了解,公安電子憑證是指,遼寧省常住人口用手機下載、登錄應用程式“遼事通”,經過實人認證後,按步驟申領電子身份證或者電子駕駛證。證件申領成功後,在一定的場合使用時具有實體證件的同等效力。

  遼寧省從2020年11月啟動電子憑證建設工作,到2020年底依託“遼事通”APP開通身份證電子憑證在線申領功能。2021年1月29日,遼寧省又開通了駕駛證電子憑證在線申領功能,經過試運行,現在已經基本具備了推行和廣泛應用的條件。

  在4月16日的新聞發佈會上,遼寧省公安廳相關負責人宣佈,從4月30日起,遼寧全省將正式推行公安電子憑證。同時,電子身份證及電子駕駛證的詳細使用方法也在會上公佈。

  身份證電子憑證可以應用於旅館住宿登記。居民在省內住宿忘記攜帶實體身份證時,可現場通過實人認證方式,向工作人員出示身份證電子憑證,作為登記入住憑證。電子駕駛證則適合民警路面檢查和簡易程式處理的輕微違法行為。

  居民按照自願原則辦理駕駛證電子憑證。在遼寧省取得機動車駕駛證許可的,除麵包車外的小微型非營運載客汽車駕駛人,登錄“遼事通”APP進行實人認證,可申領機動車駕駛證電子憑證。值得一提的是,駕駛機動車上路行駛應按照法律規定隨身攜帶機動車駕駛證,電子憑證不得單獨作為實體制式證件使用。

  駕駛證電子憑證主要在兩個場景應用。在路面查驗方面,民警執勤執法檢查機動車駕駛人駕駛證件時,如駕駛人忘記攜帶實體駕駛證,允許其出示駕駛證電子憑證,民警通過核實,駕駛證狀態為正常,視為持有機動車駕駛證,不對其進行處罰。

  在違法處理方面,民警現場查處適用簡易程式處理的,符合可給予口頭警告、警告處罰的輕微違法行為時,駕駛人忘記攜帶實體駕駛證的,允許其出示駕駛證電子憑證,民警通過核實,駕駛證狀態為正常,視為持有機動車駕駛證。如民警通過核實,駕駛證狀態為暫扣、扣留、超分、吊銷、登出可恢復、登出的或者有其他嚴重違法行為的,按照有關法律規定依法處理。

  目前,手機應用程式“遼事通”已經匯聚電子身份證明、電子駕駛證明等各類“電子證照”353種,電子身份證、電子駕駛證憑證、電子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證等第一批居民電子身份憑證,將率先在全省2059家各級政務服務大廳、1926個基層派出所、16000余家賓館旅店等住宿場所使用,進行身份信息核驗、辦理住宿、駕駛員信息查詢、醫院掛號繳費等場景應用,這也標誌著“一機在手,走遍遼寧”即將成為現實。(文 周青傑)

編輯:黃非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