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自貿片區在全國首創“無障礙、不干擾”審批監管新模式
2020-06-06 19:52: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6月3日上午,遼寧自貿區大連片區管委會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在投資領域實施覆蓋全市場主體的審批和監管徹底分離又相對集中的“審批無障礙、監管不干擾”審批監管新模式運行情況。

  此舉標誌著大連自貿片區“放管服”改革由“點”的改革走向“面”的創新,由“率先”邁向“引領”,投資由“便利化”邁向“自由化”。

  審批標準化 企業註冊登記實現“秒批”

  2019年以來,大連自貿片區出臺《企業登記確認制》、《主體資格登記行政確認規範》。

  圍繞行政管理行為、審批事項、審批過程、評價手段等環節制定標準,實現時間可控、程式可控、權限可控,嚴格規範自由裁量權,保障審批工作“依法、秩序、效率”。目前,主體資格登記實現行政確認制全覆蓋,註冊登記全面告別人工審批,進入審批標準化階段。

  行政確認制全覆蓋,按下了企業註冊的“快進鍵”,打開了政府辦事的“遮光板”,更在制度層面有效避免了“看人下菜”“仲介截和”“監管盲區”等窗口詬病。

  承諾準入 簽完承諾書當場即拿證

  2020年4月,大連片區發佈《告知承諾制管理暫行規定》,對25個區級涉企行政許可事項實行“承諾即發證”,對另外47個區級涉企行政許可事項實行“容缺受理”。

  《暫行規定》在為申辦者提供便利的同時,也對申辦者的責任設置了要求,申請人需承諾對所提供的材料和申請文件的真實性、合法性、有效性和完整性負責,對因提交虛假材料所引發的一切後果,自行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同時建立違法失信“黑名單”制度。對失信者,登記機關在一年內不再接受提交人作為申請人或者共同委託的代表或代理人的登記申請。

  符合認證 在監管環節提供“大連辦法”

  2020年4月,大連自貿片區發佈《符合性認證服務管理暫行規定》,建立“符合認證”管理制度,規範申請人的兌現承諾行為,保證行政審批和事中事後監管的有效銜接,為解決審批與監管脫節和監管專業性不強、力量不足問題,提出了“大連辦法”。

  《規定》明確提出,根據告知承諾事項監督檢查規範編制“符合性認證”標準文本,由風險點和關鍵控制點組成符合認證清單。採取“自我評價、伴隨認證、事後認證”等三種認證方式,由第三方公司對經營資格審批的承諾內容進行“符合”認證,認證符合即可經營,監管部門“不干擾”企業。行業管理部門依據管理制度,抽檢第三方“符合認證”結果。

  符合性認證是國內首次將第三方認證服務引入涉企經營許可審批監管過程中,通過符合性認證約束企業兌現承諾行為,從而建立審批和監管的有效銜接。

  “分類監管”新模式 助推大連片區投資自由化

  2020年4月,大連自貿片區出臺《全面實施市場主體分類監管新模式的指導意見》,實施以標準化為引領、以智慧化為支撐、以信用信息為基礎、以“雙隨機、一公開”為手段,以第三方機構為補充,以“符合認證”為參考,對市場主體實施分類分級監管。

  同時以信用中國、信用遼寧平臺為依託,對每個市場主體建立全生命週期的信用信息檔案,對不同類別的市場主體的信用等級進行評定,按風險等級確定監管等級,對風險高、信用差的企業進行重點監管,對風險低、信用好的企業按“雙隨機、一公開”模式進行“無感監管”,對新興産業、新興業態進行包容審慎監管。此外還建立誠信“黑名單”,形成對違法失信行為的長效制約。

  下一步,大連自貿片區將持續在投資領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為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而積極努力。(文 孫勝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