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在木板上的風土人情——非遺絕技傳統木版年畫
2020-06-09 16:41: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刻在木板上的風土人情——非遺絕技傳統木版年畫

作品《一塘和氣》  (圖片由受訪者陳東明提供)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本溪桓仁傳統木版年畫源於滿族供祖與祭神習俗,將中原文化、滿漢文化、山林文化、民風民俗、農耕事項雜糅在一起,通過古樸獨特的刻印技法,呈現了桓仁民眾的生産生活習俗,地域特色濃郁。

  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傳承人陳東明出生於遼寧省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普樂堡鎮瓦房村一個普通農民之家,自小跟隨父輩學習版畫,在繼承木版年畫傳統技藝的同時,憑藉非凡的技藝逐漸走出國門。幾十年來,他帶動桓仁版畫團隊堅持創作,成立的桓仁版畫藝術工作室常年面向社會免費培訓、公益助人。在2018年至2019年精準扶貧工作中,版畫衍生品基地安置農村創作者就業50余人,幫助17人脫貧。

  桓仁傳統木版年畫題材廣泛,內容豐富,在刻印技法上融入了北方人粗獷、豪邁的性格特點,形成了線條粗獷、風格純樸、想像豐富、誇張變形有制、色彩對比鮮明的藝術特色。

  作為桓仁版畫帶頭人,多年闖市場的經驗讓陳東明摸索出一條桓仁版畫的未來發展之路: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要兩條腿走路,一是産業化道路與市場接軌,這樣能保證創作者創作的可持續性;二是守護傳統與未來發展相融合,提高版畫應用的發展性,地域文化在傳承中發展,發展促進傳承。

刻在木板上的風土人情——非遺絕技傳統木版年畫

作品《春水初生》 (圖片由受訪者陳東明提供)

  為了推動木版年畫的發展,陳東明不斷探索嘗試新途徑,結合市場需求,帶領創作者們一邊搞傳承一邊闖市場,組織版畫項目在瀋陽、北京、深圳等地以群體展覽的形式宣傳展出。

       2018年7月,他策劃組織主題為“耕雲種月”桓仁版畫作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行,共參展作品180幅,受到各級領導、專家及媒體的認可,30余幅版畫作品被北京民族文化宮收藏。2018年10月,他參加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碧野丹青——中國當代民間繪畫邀請展”,69幅作品入選,同時被黑龍江美術館收藏。2018年11月,他參加了在中央民族幹部學院舉辦的全國少數民族地區文化創意與可持續發展專題研討培訓,通過不斷的充實自己,他走在了引領桓仁版畫發展的前沿。

刻在木板上的風土人情——非遺絕技傳統木版年畫

作品《和和睦睦》 (圖片由受訪者陳東明提供)

  2019年,陳東明帶領桓仁版畫團隊進行“春風畫語”寫生創作,120幅作品參加了“中國·觀瀾版畫原創交易會”,得到國內外藝術家的讚譽,80幅作品被收藏。2019年6月,桓仁版畫展在瀋陽舉行,共展出120幅作品。2019年8月,陳東明代表中國參加在日本舉行的“2019南礪國際木雕藝術節”,作品《靜水》獲得優秀創作獎,被日本井波美術館收藏。

  一路走來,桓仁版畫碩果纍纍。目前,桓仁木版年畫有三大支系,設有3處傳承基地,擁有百餘名版畫創作者,此外還設有桓仁版畫展示中心、桓仁版畫藝術創作室、版畫工坊、桓仁版畫銷售中心、絲網版畫衍生品工坊、木雕産業基地等版畫創作室和衍生生産基地,桓仁版畫已成為桓仁地域文化的品牌標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