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毛筆繪就的家國情——非遺絕技雞毛筆國畫石皴法
2020-06-11 15:40: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傳統國畫通常用毛筆創作完成,可有人卻用雞毛筆創作出了一幅幅的國畫。

  6月2日,在遼寧省鞍山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雞毛筆國畫石皴法的第二代傳承人李亮軍歷時三年創作的102幅雞毛筆國畫終於完成了。這套作品每幅畫作長四尺,描繪了“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家的美麗景色。算上這套作品,他已陸續創作完成了《愛國主義電影場景百景圖》《愛國主義電影場景百景冊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百景圖》共4套雞毛筆國畫作品。

  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雞毛筆國畫石皴法的第二代傳承人,李亮軍一直在探索新的創作,他想用手中的畫筆頌揚祖國的人文地理,以畫寓情,繪就心中的“中國夢”。

雞毛筆繪就的家國情——非遺絕技雞毛筆國畫石皴法

李亮軍畫筆下的印度風景  圖片由受訪者李亮軍提供

  雞毛筆國畫:險些“失傳”的傳統美術

  雞毛筆,顧名思義,就是以雞羽毛為材料製作的特殊毛筆。作畫時,用雞毛筆蘸取水墨,勾勒出山石的輪廓,待墨蹟將幹未幹時,再次蘸取水墨勾勒,反復數次,山石嶙峋的效果便浮于紙上。隨後再添加樹木、水流等,便可以營造出山、石、樹、雲、水霧渾然天成的效果。因此,用雞毛筆創作的山水畫往往別具一格。

  李亮軍介紹,雞毛筆最早出現在晉代王羲之的《筆經》裏,是中國傳統國畫的一個組成部分。在清代,一位名叫張體信的舉人開辦書畫院,教授雞毛筆書法與繪畫技法,讓雞毛筆國畫重新回歸人們的視野。

  李亮軍的父親李達志便是張體信的徒孫,也是雞毛筆國畫技法的第三代傳承人。習得雞毛筆繪畫技巧後,李達志通過查閱古籍,從山水畫創作古法中,探索出雞毛筆國畫石皴法,開創出新的繪畫技法。這一畫法用虛實結合的方式,讓丹青中的山石形象更加立體。

雞毛筆繪就的家國情——非遺絕技雞毛筆國畫石皴法  

創作中的李亮軍 圖片由受訪者李亮軍提供

  一家三父子:傳承創新雞毛筆繪畫技法

  由於雞毛筆筆頭柔軟、沾水如泥、不易施展,雞毛筆國畫不易創作更不易學。李亮軍雖然自小便學習繪畫,但他仍然用了十年時間才從父親那裏學成雞毛筆繪畫技巧。此後,李亮軍便醉心於雞毛筆國畫創作,他繪就的《紅星照耀中國夢》長征題材系列作品備受人們的稱讚。

  李亮軍的繪畫探索並沒有停留在單純的創作上。善於鑽研的他,在石皴法的基礎上加以改良,開創出“流光溢彩石皴法”繪畫技法,推動了雞毛筆國畫進一步發展。為了實現這一突破,李亮軍又用了十年時間。

  如今,雞毛筆國畫石皴法傳到了李亮軍的兒子李德民手中。李德民正嘗試著創作《千山新景圖》,將西方畫法與雞毛筆石皴法相結合,在繼承前人技藝的基礎上探索新的突破。

雞毛筆繪就的家國情——非遺絕技雞毛筆國畫石皴法

李亮軍創作用的雞毛筆 圖片由受訪者李亮軍提供

  目前,為了更好地保護雞毛筆國畫這一傳統美術形式,鞍山市鐵東區正在支持籌建紅色鋼都愛國主義雞毛筆國畫非遺館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將展出李家三代人創作、收藏的雞毛筆國畫作品。李亮軍、李德民父子倆更是將雞毛筆國畫石皴法的傳播、傳承看成自己一生的責任。他們把自己的技藝教給喜歡雞毛筆國畫的人,讓這一技藝為更多人所掌握。(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