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絕技大連貝雕技藝:小貝殼雕出文化傳承“大事業”
2020-06-12 17:59: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胡曉萌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威武而踞、目視前方的麒麟,由八隻龍龜馱著的九龍天壇,配有多層宮室的龍船、鳳船,鑲滿各種珍寶的“九龍壁”……這些炫目精妙的貝雕手工藝品均出自手工藝大師、非物質文化遺産——大連貝雕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金阿山之手。

  金阿山今年已有76歲,幾乎一輩子都在與貝殼打交道。自懂事時起,他便跟隨外祖母、母親學習貝雕技藝。工作後,他師從於史玉蘭、王秀萍、王德謨等老一輩貝雕藝人,技藝突飛猛進。從事貝雕事業數十載,金阿山創作的《麒麟》《福壽對瓶》《貔貅》等貝雕手工藝品遠近聞名,他主持研發的“貝殼軟化與成型”新工藝,更是將大連貝雕技藝推向了更高的藝術水準。

非遺絕技大連貝雕技藝:小貝殼雕出文化傳承“大事業”

創作中的金阿山 攝影 金吉

  繼承傳統手藝 研發創新工藝

  由於貝殼是一種堅硬、易碎的材質,因此貝雕手工藝品對雕刻者的力道、造型能力和手藝嫺熟度要求極高。為了能夠將貝殼應用在更廣泛的手工藝品製作中,金阿山在傳統貝雕技藝的基礎上,主持研發“貝殼軟化與成型”新工藝,並總結歸納出設計、選料、粗胚處理、細胚處理、手工精雕等十余道貝雕工序。

  與早期工藝不同的是,金阿山研發的新工藝採用物理方式對堅硬的貝殼進行軟化處理,不僅可以保留貝殼本身的色澤和質地,而且不會産生毒害作用。憑藉這種新工藝,金阿山于1987年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原輕工業部科技進步一等獎。“貝殼軟化與成型工藝”系列作品樣板間在1988年原輕工業部舉辦的全國輕工業産品展覽會上備受推崇,獲得“科技進步金龍騰飛獎”金獎和出口産品金獎。

非遺絕技大連貝雕技藝:小貝殼雕出文化傳承“大事業”

金阿山創作的珍貝藝術作品《麒麟》 圖片由受訪者金阿山提供

  適應時代需求 貝雕走出國門

  上世紀80年代,為了讓大連貝雕手工藝品打開國際市場,金阿山每天查閱大量的資料,設計製作新産品。他白天帶領工人一起製作,晚上向國外設計師請教,了解海外對貝雕手工藝品的需求。最終,他指導手工藝人製作的燭臺、蠟杯,花瓶、吊墜等貝雕手工藝品成功打入國際市場。

  儘管金阿山在貝雕領域已經取得了纍纍碩果,但他始終沒有停下創新的腳步。他在貝雕工藝技術領域推出“珍貝藝術”的新理念,採用新工藝、新技術把貝殼與黃金、寶石結合起來,創作出立體、浮雕、平貼、鑲嵌、唐卡等一系列新作品。他製作的立體群雕作品《白鷺》自2012年起一直在北戴河國賓館陳設展示。珍貝藝術作品《麒麟》首次在第十五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暨國際藝術精品博覽會上亮相,便斬獲2014年“中國原創·百花杯”中國工藝美術精品獎金獎和“艾琳·國際工藝精品獎”銅獎。

  為了讓傳統技藝跟上時代的腳步,金阿山一直致力於把貝雕技藝與現代時尚元素相融合,並成功推出室內裝飾板、背景墻、挂件、項鍊、胸飾等貝雕産品。在他的努力下,貝雕不僅有用來收藏的高端手工藝品,還有陪伴人們日常生活的實用品。

非遺絕技大連貝雕技藝:小貝殼雕出文化傳承“大事業”

金阿山創作的立體貝雕《九龍壁》 圖片由受訪者金阿山提供

  桃李遍佈天下 傳承非遺文化

  如今,金阿山的技藝已經傳給了兒子和孫子。為了將非遺貝雕文化更好地傳承下去,金阿山與同樣從事貝雕手工藝製作數十載的夫人一道,培養了大量貝雕人才,其中一位徒弟路光榮被授予第五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稱號,多位徒弟被授予省、市級大師稱號。同時,金阿山還成為海南、大連多所藝術院校的客座教授,把大連貝雕技藝和非遺傳統文化帶進校園,毫無保留地教授給學生們。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大連貝雕文化的歷史傳承和發展,金阿山自費建立了兩家博物館,用來展示、宣傳大連貝雕手工藝品。目前,兩家博物館已成為非物質文化遺産——大連貝雕的傳承基地,也是遼寧省內各藝術院校的實習基地。

  金阿山為貝雕奉獻了自己的一生,如今,年過七旬的他仍然堅持每天工作10個小時潛心創作。“我想就這樣一直創作下去,直到動不了的那天。”金阿山説:“只要是從事自己熱愛的事,就永遠不會覺得累,永遠都‘年輕’!”(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