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金普新區狠抓整改妥善解決生活污水直排入海問題
2020-06-18 10:15:56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大連金普新區狠抓整改妥善解決生活污水直排入海問題 保護近海海水水質 改善居民生活環境

  曾經,生活污水直排,內河水體發臭。如今,污水集中處理,水清岸綠,空氣清新。説到大連市落實中央生態環保督察整改效果,居住在金普新區金州老城區北大河旁的市民最有發言權。

  金州老城區位於金普新區西部,瀕臨渤海金州灣。北大河、紅旗河自東向西橫穿金州老城區。2017年,中央第三環境保護督察組指出大連市金普新區每天4.3萬噸生活污水直排北大河、紅旗河後入海問題。

  原來,金州老城區排水屬雨污合流制,由於污水處理能力不足、排污管網不健全,部分生活污水無法處理而直排,形成黑臭水體,不僅對金州灣海域造成污染,也對沿岸居民生産生活造成較大影響。

  為紮實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大連市委、市政府精心組織、積極推進整改工作。大連市生態環境局作為牽總部門加強指導和督辦。金普新區管委會作為整改責任單位,科學制定整改方案,爭分奪秒,于2017年4月制定黑臭水體治理工作方案,將紅旗河、北大河黑臭水體治理列入方案之中,通過實施污水截流、河道清淤、水質凈化、中水造景、生態修復等工程,全力推進問題整改。

  “我們首先實施了紅旗河、北大河污水截流工程,鋪設污水管線,砌築污水井,收納污水輸送至污水處理廠,兩項工程已于2017年年底竣工投用。”金普新區住建局工程項目科負責人潘洪滿介紹。此外,金普新區還于2018年實施完成紅旗河清淤工程,共清理淤泥7.3萬餘噸。

  收集污水是第一步,有效處理達標排放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為提升污水處理能力,金普新區投資2.3億元,實施完成了西海污水處理廠一期提標改造和二期建設工程。隨著住宅、企業數量的增加以及新機場排水的需求,金普新區又投資約1.9億元,適時啟動了西海污水處理廠三期項目,使總收水能力達到每日18萬噸。目前污水處理廠運行正常,出水達到國家一級A標準排放,有效解決了污水直排入海問題。

  “為了北大河、紅旗河的長治久清,我們在金州老城區52平方公里範圍,啟動了排水系統雨污分流工程,徹底改變目前雨污混流現狀。”潘洪滿介紹,該項目總投資11.12億元,建設期3年,建設污水管網總長度達140公里。工程完成後,金州老城區將建成比較完善的城市污水收集系統,進一步提升污水收集處理效率,有效保護近岸海域海水水質,改善和提升居民生活環境。(記者 趙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