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公安千山民警慧眼識人 逃犯蟄伏八年終落法網
2020-06-18 13:25: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近日,鞍山市公安局千山分局唐家房派出所經過多日努力,終於將潛逃了八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關某抓捕歸案。至此,發生在2012年的四隆廣場惡性械鬥案件的嫌疑人全部歸案伏法。

  潛逃八年 嫌疑人再次“浮出水面”

  2012年的夏天,四隆廣場前發生一起惡性械鬥事件。當時,現場4名持刀歹徒將四隆廣場2名保安亂刀砍傷,致使其中一名保安因傷勢過重,被摘除脾臟。案件發生後,辦案人員第一時間收集證據,組織抓捕,並成功抓獲了其中3名犯罪嫌疑人。但是,儘管專案組民警多次努力,卻遲遲都無法找到案件主犯關某的蹤跡,反偵察能力極強的他仿佛人間蒸發般,消失在了茫茫人海之中。

  八年過去了,雖然專案組中的民警換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對於犯罪嫌疑人關某的追逃工作卻從未間斷。直至今年5月份,千山公安分局唐家房派出所接到一條重要線索,潛逃了八年之久的嫌疑人關某近日已經回到了鞍山,並且有可能在5月31日參加同學的婚禮。“八年了,正義會遲到,但卻永遠不會缺席,我們該給受害人一個交代了。”上任僅僅一個月的唐家房派出所所長丁曉軼在案情分析會上斬釘截鐵地説。

  可是,畢竟案件已經過去了八年,僅憑一張戶籍卡上的照片,要想在偌大的鞍山找到關某的蹤跡,這無疑是大海撈針。但是,民警們誰都不肯放棄,大家放棄調休,迅速開展摸底排查。經過對現有線索的一一梳理分析,民警很快便制定出了詳細的抓捕計劃,只等關某“自投羅網”。

  民警膽大心細 僅憑舊照認出嫌疑人

  5月31日一早,所長丁曉軼帶領民警朱興業、楊嘉明和輔警陳遠洋一行四人早早就來到了婚禮現場。8時,婚禮如期舉行,現場人頭攢動,民警們在上百的賓客中搜尋著關某的蹤跡。但是由於只有一張八年前的舊照,加之現場人員都佩戴著口罩,民警們都不敢貿然上前盤問,只是暗暗記下了幾個可疑人員的相貌。很快,婚禮便結束了,但是民警們還是沒有找到關某的影子。

  回所後,丁曉軼帶著民警根據婚禮當天的情況,仔細梳理了案情,決定繼續深挖經營,以免打草驚蛇。沒過多久,一條讓辦案民警興奮的消息傳來,6月7日關某將會參加朋友的開業典禮。比起人員複雜的婚禮現場,參加開業典禮的人員相對較少,正是抓捕關某的機會。於是,民警們再次制定好抓捕計劃,準備將關某一舉抓獲。

  一波三折 逃犯終落法網

  6月7日,就像上次一樣,民警早早就“潛伏”進了參加開業典禮的人群之中。他們一邊佯裝拍照留影,一邊觀察著周圍的人員。“這個人咱們上次參加婚禮的時候也見過,跟關某長得很像。”民警在一旁小聲提醒著丁曉軼。

  丁曉軼也早就發現了這個人,儘管他戴著帽子、眼鏡,口罩,將自己偽裝得很好,但是憑藉多年偵查工作的經驗,丁曉軼判斷這個人一定就是關某。4個人交換了一下眼色,徑直朝那個人走去。來到他身後,丁曉軼一邊搭上他的肩膀,一邊叫了關某的名字。這時,這個人不由自主地哆嗦了一下,“我知道你們早晚會找到我。”關某被抓後悔恨地説道。

  儘管關某潛逃了8年,樣貌已經大改,但是民警們憑藉著一雙慧眼,還是將他緝拿歸案,等待他的將是法律的嚴懲。(文 劉鐵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