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礦業建設綠色礦山留住綠水青山
2020-06-19 11:19:41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本溪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前身為本溪火連寨鐵選廠。20多年來,公司實現跨越式發展,現有鐵精粉生産線10條,年産鐵精粉100萬噸,自有礦山儲量1億多噸,鐵精粉品位在65%以上,馳名中外的“人參鐵”優質産品原料標準的制定,來源於本溪礦業公司生産的65%以上的鐵精粉。公司熱衷公益慈善事業,累計捐贈款物達1.5億元,其中,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捐贈防疫款物達320萬元。

  公司成立以來,秉持開採與生態兼顧、發展與環保並舉的綠色發展理念,把建設生態、文明、綠色礦山作為企業追求的長期目標。如今的本溪礦業道路平整清潔,綠樹成蔭,鮮花點綴;職工舉止文明有禮,著裝統一乾淨,生産安全有序,氛圍和諧向上,一座新型現代化礦山正在山城本溪崛起……

  保護環境建設綠色礦山

  2019年,本溪礦業有限責任公司編制了《綠色礦山建設規劃》並組織上報,經評審後進入遼寧省綠色礦山創建庫。公司加快綠色開採,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改革創新、循序漸進,標本兼治、科學施策,加大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力度,大力發展綠色生態産業,綠色礦山建設取得了初步成效。

  公司十分重視環境保護工作,定期召開環保專題會,組織學習相關法律、法規,不斷提高職工環境保護意識。認真貫徹“預防為主,保護優先”和“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的方針,將資源開發、安全生産與環境保護同步推進,實現企業與環境的協調發展。

  公司從環保綠化入手,狠抓廢水處理、尾礦處理、綠化、保護地表植被等配套工程;嚴格按設計方案進行施工,保證了環保綠化措施和廢水廢渣合格排放,保護了礦區的生態環境。開展清潔生産,採用了廢水循環利用系統,礦山廢水實現零排放。公司還購置灑水車,對礦區生産生活道路進行灑水降塵,凈化空氣。

  推進節能減排,使資源綜合利用。降低工業三廢,尾礦庫排滲水及生活污水處理後返回選礦生産循環利用、礦井水多級沉澱處理後補充選礦用水,廢水治理和循環利用率實現了100%,廢石利用率和井下涌水利用率均達到100%。

  引進節能“四新”技術,加快淘汰落後産能。2019年,公司完成了選廠除塵降耗系統的改造,配備了先進的除塵設備。為確保大氣污染物綜合排放達標,對6000平方米的採暖系統進行改造,淘汰原有的燃煤鍋爐,使用新型電鍋爐。

  生態修復打造花園式礦山

  打造花園式礦山,一直是公司追求的目標。他們嚴格遵守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努力做到“邊開發、邊保護、邊治理、邊綠化”。目前,投入500萬元啟動資金,加速推進礦區生態環境改造,重點開展綠化植被、尾礦庫覆綠、採礦區治理等工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機械,修田地、撒草籽、擴綠化,開展塌陷區的治理。

  公司不斷增加礦山綠的底色。截至目前,覆土綠化面積達35公頃,復墾200余畝菜園,種植蔬菜、玉米、大豆等農作物;復墾果園100畝,種植蘋果、梨、櫻桃等果樹;綠化植樹70萬株,廠區門前還種植了桃樹、杏樹、刺槐;興建了養殖場,飼養雞、鴨、鵝等家禽,所有蔬菜、水果、農作物用於發放員工福利。按照限制、關停露天開採現行政策,公司已投入2000余萬元進行斜坡道轉採準備,確保按要求完成露天礦閉採,重點實施主運道路碎石硬化、礦山抑塵、露天採坑邊坡隱患治理、土地復墾、礦山地質環境監測、尾礦選砂、中小型採空區協同生産安全處理技術及示範工程等9項工程,實施地下洞採,恢復綠色植被,再現綠水青山。

  公司積極響應綠色礦山建設,先後投資1.8億元對礦區附近村民人居生活環境進行全面改造以及道路硬化,此外,還進一步加大了對礦山植樹綠化復墾、尾礦庫治理、設備改造升級以及數字化礦山建設等項目的投入。

  科技創新引領高品質發展

  堅持科技創新,全面推進綠色礦山建設。公司立足於梨樹溝鐵礦生産現狀,加強礦山科技創新建設,加速數字化礦山建設,建立資源儲量3D模型,應用系統軟體動態管理資源儲量。

  建立礦山遠程視頻監控系統。為確保礦山安全生産,公司建立了採礦安全避險六大系統。人員定位系統能有效跟蹤、監控井下作業人員的安全狀況;監測監控系統對井下主提升、主通風、主排水和各作業面設施的運轉情況、有毒有害氣體濃度實施實時監測監控;通信聯絡系統確保井下與地面有效的通信聯絡和調度指揮。

  在高標準建設六大系統、尾礦庫在線監測系統的基礎上,公司還將建設設備完善、功能齊全的安全防範救護設施。高標準建設集安全監管、生産調度、應急指揮于一體的安全生産調度指揮中心和採礦、選礦生産控制中心,建成生産、生活區域監測點位近千個,形成礦區地上、地下全覆蓋的安全監控網絡體系。

  公司不斷加強對新技術、新産品的引進和推廣。制定梨樹溝鐵礦高效開採方案,提升礦石回採率、選礦回收率,控制採礦貧化率、做到“吃幹榨凈”,實現經濟效益新增長,促進礦山安全、環保工作向高品質發展。公司的尾礦砂綜合利用項目已經進入前期試驗階段,預計尾礦綜合利用率達50%以上,最終尾礦綜合利用率將達100%。

  建設綠色礦山,本溪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始終在路上。下一步,公司將加強資源綜合利用,發揮自身優勢,探索出一條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努力打造一座綠色、環保、和諧的新型現代化礦山。(張佩倫)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