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敢闖敢試 善作善成
2020-06-22 10:02:04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高品質發展深觀察之一敢闖敢試 善作善成

  一組數據記錄著改革的突破。

  20分鐘,完成企業註冊;3.5小時,完成企業全部開辦手續;3個工作日,辦結不動産登記;30個工作日,辦結工程建設項目審批……6月18日,走進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政務服務中心,這裡的審批效能,正在力爭全國最優。

  “每次都比上次還要快。”王楷文對“提速”有著切身體會。身為遼寧新坐標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他在沈撫示範區註冊了3家公司,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這裡服務好、效率高。

  審批提速,出於改革。

  “十餘年來,我們經歷了區域名稱、發展定位、地區範圍等多方面變化,其中不變的,就是始終以創新為精神內核。”沈撫示範區管委會主要負責人表示,示範區的生命在於改革、前途在於創新、價值在於示範,要時刻將改革作為推動區域發展的原動力。

  當前,示範區在營商環境、用人制度、社會治理模式等基礎性改革上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正在推進國有平臺公司、金融領域創新、一支隊伍執法、“十網合一”社會治理、政府投資類工程EPC(設計採購施工總承包)管理等9個方面近40項改革創新舉措,努力為遼寧乃至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探索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全新模式和首創經驗。

  敢於“亮劍”,示範區改革啃下了“硬骨頭”——

  具有重大牽引作用的國企改革事關區域發展未來。今年初,以招商集團作為改革試點,示範區以市場化方式擇優選聘高級管理人員,搭建了董事會、監事會、職業經營團隊三級管理構架,實行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建立差異化薪酬分配製度,全面提升國有企業運行管理效能和專業化水準。

  制度激勵之下,活力日益迸發。沈撫招商集團組建了東北地區首支專業化、市場化、精細化招商隊伍,營造了“圍繞項目幹、人人謀招商”的濃厚氛圍。今年以來,示範區完成招商引資項目簽約30個,協議投資總額超800億元。

  敢於“斷腕”,示範區改革攻克了“突破口”——

  6月21日,在沈撫有軌電車西延工程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鋪設軌道,確保按計劃在年底達到通車條件。作為全國第一條連接兩個城市的有軌電車工程,這一項目在推進過程中採用了全新模式。

  “在這一政府投資類項目中,我們啟用了‘全過程項目諮詢管理+EPC總承包’模式,通過引入專業化的項目管理機構,實現了‘讓專業人做專業事’。”

  示範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EPC工程總承包模式是指受資方委託,專業機構對工程項目的設計、採購、施工等實行全過程或若干階段的承包,工程總承包方對承包工程的品質、安全、工期、造價全面負責。

  模式之變,透視出職能之變。“政府由過去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轉變為專注當好裁判員角色,工作重心更多放在日常監管方面上。”示範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改革就是要跳出條條框框限制,克服部門利益掣肘,抓住涉多部門、跨多領域、牽一髮而動全身的“牛鼻子”。

  敢出“實招”,示範區改革凸顯了“含金量”——

  眼下,示範區以服務實體經濟為主導,構建了多元化投融資體制。

  設立10億元規模的産業(創業)引導基金,為實體經濟提供服務;正在聯合瀚華金控集團發起設立國內規模最大的政府與民營資本合作的擔保基金;設立中小微企業紓困基金,目前已向約20家受困企業發放紓困資金近2億元……為有市場、有潛力、融資困難的企業增強流動性,緩解償貸和運營壓力,示範區打出了一套金融改革創新組合拳,給企業沉甸甸的“獲得感”。

  一項項改革舉措相繼出臺、一批批改革成果接連涌現,既抓重要問題、重要任務、重要試點,又抓關鍵主體、關鍵環節、關鍵節點,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全面深化改革在挑戰中應變求新、在實踐中發展豐富。

  6月3日,在人們期待的目光中,中共遼寧省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工作委員會、遼寧省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管理委員會正式揭牌。

  揭牌一幕,引發秦儉感慨。此前,他剛由撫順經濟開發區城管局局長競聘為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城市建設局副局長。12天裏,示範區打破學歷、資歷、身份、職務職級界限,完成了涉及700余名不同編制人員的競聘上崗工作。“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更重要的崗位,意味著必須在以往改革成果的基礎上,再上層樓、再進一步、再深一層。”秦儉説。

  更高起點的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已經開啟。(記者 董翰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