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市“村姑進城”品牌創始人王穎:電商拉近農産品與城市餐桌距離
2020-06-25 18:04: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李子平):近日,朝陽市“村姑進城”品牌創始人王穎深入拓展銷售渠道,線上簽訂今年首個海外訂單,線下則忙於上海實體店的建設。

  從朝陽市走出的“村姑進城”品牌,如今已經在上海、北京、瀋陽等大城市有了實體店,而王穎著力打造的“網上下單、實體店發貨”的電商平臺也已經日趨成熟,漸顯競爭力。

朝陽市“村姑進城”品牌創始人王穎:電商拉近農産品與城市餐桌距離

王穎日常工作的直播間 (圖片由受訪者王穎提供)

 返鄉創業  發展農村電商

  1992年出生的王穎,年紀雖然小卻有著靈敏的商業嗅覺。2015年大學畢業的她,敏銳地注意到了電商的“藍海”在農村,電子商務平臺可以大大縮短生産者和消費者之間的距離,使農産品不再因為地域原因而滯銷。2015年7月,她創立了朝陽縣新發永業電子商務有限公司,這是遼西第一家農村電子商務網絡公司。公司主要經營小米、油豆皮、笨雞蛋、葵花籽油、雜糧、水果等多種農副産品,並進行深加工。公司利用“互聯網+種植基地+深加工基地+實體店”的模式,打造農産品從生産源頭到終端零售的全産業鏈模式。

  從互聯網銷售到運營種植基地,到開闢深加工基地,再到深入一線城市的實體店,王穎的發展思路顯得非常清晰。

  疫情讓“村姑”變身“帶貨女王”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體店無法正常營業,企業未能復工復産,“農民賣難,市民買難”問題凸顯,亟需打通農産品産銷對接新通路。王穎果斷投身網絡直播,變身“帶貨王”,及時抓住新的發展機遇。

  “通過直播可以更好地宣傳企業品牌和引流,有效地解決扶貧農副産品滯銷問題。目前直播已經從一個新“玩法”發展為電商的新常態,網上帶貨也成為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創業之路。”王穎説。     

  今年以來,王穎通過在快手、抖音上做直播,累計幫助農民銷售油桃5萬餘斤,幫助花農銷售百合花1萬多枝,有效解決了農副産品滯銷問題,實現了農戶防疫增收兩不誤。王穎表示,朝陽是典型的農業大縣,農村電商領域的市場前景非常廣闊。現在,直播已經成為王穎電商佈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多元化銷售  實現“集團作戰”

  王穎對朝陽地方名優特産以O2O網店平臺的方式進行多元化銷售。從小米、笨雞蛋、雜糧到水果、葵花籽油、小米油,從生産、管理、加工到包裝、銷售,實現了農産品生産源頭與終端消費直接對接。

朝陽市“村姑進城”品牌創始人王穎:電商拉近農産品與城市餐桌距離

王穎(左)與客戶進行溝通 (圖片由受訪者王穎提供)

  産品很多,如何保證高品質?王穎表示,公司利用“互聯網+種植基地+深加工基地+實體店”的模式,解決農産品的品質問題。公司有66公頃特色種植基地,種植穀子、小麥、葵花、葡萄等綠色農産品,並建設了農産品深加工基地,自磨麵粉、自榨葵花籽油。公司通過成立果蔬合作社,保證農産品多元化、無農藥、無化肥、無任何添加劑,並自打真空包裝,儲藏在面積達5000多平方米的保鮮庫內,真正達到了保質保鮮、綠色健康。

  在保證品質的同時,如何發展品牌,提升品牌價值?王穎通過農村土地流轉,成立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依靠合作社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按照統一品牌、統一管理的經營模式發展。王穎創立了品牌“村姑進城”“蠻妞”,利用“互聯網+品牌農業”的創新模式,在朝陽市內開設了線下實體店。目前公司在淘寶、小程式、朝陽大集、品秀精選、村姑進城官方網站等運行銷售,實現了線上和線下的完美結合。

  企業價值與社會價值相統一

  王穎採取“黨支部+合作社+基地+電商+貧困戶”的“五+模式”,積極調整種植業結構,大力發展葡萄種植産業,成功引進了特色葡萄品種“遼峰”。合作社通過土地流轉建設精品冷棚葡萄園100畝,帶動27戶貧困戶依靠産業實現脫貧。

  王穎通過成立果蔬專業合作社,統一經營管理,年底進行分紅,提高了農戶的收入;她還與瀋陽農大建立校企合作共建關係,每年都會給農大的學生當創業講師,並鼓勵農大學生到自已的公司實踐,目前安排就業80余人。

朝陽市“村姑進城”品牌創始人王穎:電商拉近農産品與城市餐桌距離

2018年王穎獲得“朝陽市三八紅旗手”稱號 (圖片由受訪者王穎提供)

  發展電商不僅能改變農村面貌,也給農村發展闖出一片天。眼下,王穎在積極推進和完善電商平臺的建設,後續將堅持圍繞扶貧助農,與各地農産品生産商緊密合作,以“宣傳+産品線上線下銷售”的形式,助力當地特色農産品打開銷路,助推當地經濟發展,實現農村農業振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