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公安局啟動第七次人口普查戶口整頓清理工作
2020-06-25 16:05: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才能確保人口普查數據的準確。

  6月至9月末,鞍山市公安局將在全市範圍內部署開展戶口清理整頓工作,此次普查戶口整頓工作重點解決10個方面問題。

  全面審核常住人口。自6月起,公安機關將結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採取上門見面採集與電話、網絡等不見面採集相結合的方式,逐人、逐戶核對全市常住人口信息,請廣大居民朋友積極配合。

  清理整頓應銷未銷戶口。凡已應徵入伍、加入外國國籍或出國定居、死亡人員等應當按照規定登出戶口,沒有登出的,戶主或其親屬應在公安機關第七次人口普查戶口整頓期間,主動持相關證明到戶籍地派出所辦理戶籍登出手續。公安機關通過大數據比對發現應銷未銷戶口的,也將及時進行核實登出。

  清理整頓無戶口人員。因超生、非婚生育、早婚早育等原因未落戶口的嬰幼兒,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應當主動申報戶口登記;其他無戶籍人員(具有中國國籍)應于戶口整頓期間持相關證明到居住地派出所諮詢、申報,依法登記戶口。對無戶口人員,公安機關將嚴格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國辦發〔2015〕96號) 和《遼寧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實施意見》(遼政辦發〔2016〕85號)要求,在認真調查核實的基礎上辦理戶口登記。

  清理整頓未辦理身份證人員。凡是年滿16周歲未到派出所辦理二代居民身份證的人員,要在戶口整頓期間及時到戶籍所在地派出所申領居民身份證。公民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免收證件工本費。

  清理重復虛假戶口。凡持有重復戶口(一人多戶)、虛假戶口的居民,應立即到戶籍地派出所辦理重復戶口、虛假戶口登出手續,公安機關將在認真調查核實後,依照有關法律政策規定保留其真實合法的常住戶口,登出其他重復(虛假)戶口。公安機關發現公民有重復、虛假戶口的,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對主動到公安機關申報登出重復、虛假戶口的,依法可以從輕、減輕或免予處罰。

  清理人戶分離、空挂戶信息。人戶分離、空挂戶,即實際居住地址與戶口登記住址不一致的居民(僅限城鎮居民),應及時持戶口簿、居民身份證、房産證或購房合同到實際居住地公安派出所辦理戶籍地址變更或戶口遷移手續。

  更正戶口登記項目差錯。公民的戶口登記項目,如出生日期、職業、文化程度、婚姻狀況等,與本人實際情況不符或存在差錯的,請持相關證件及證明材料前往派出所進行變更、更正,確保居民戶口戶口簿、居民身份證與本人實際情況一致。

  登記流動人口、出租房屋信息。非鞍山市戶籍,來鞍山市務工、居住3日以上的人員,均應申報流動人口居住登記。旅館業以外,以營利為目的,公民私有或單位所有出租用於他人居住的房屋均應申報出租房屋登記。流動人口本人(或用人單位)、出租房屋房主應主動到公安機關申報。

  清理集體戶口信息。不符合集體戶口登記條件的,要以轄區派出所為單位進行集中清理;集體戶口中符闔家庭戶落戶條件的人員,應將戶口儘快遷出。

  徵集戶口問題線索。廣大群眾應積極參與到戶口清理整頓工作中來,主動做到不提供虛假信息,不隱瞞、偽造有關信息、材料,發現持有、使用虛假戶口或虛假身份證以及其他違反戶口管理規定的問題線索,可主動向公安機關舉報,公安機關將嚴格為舉報人員保密。

  鞍山市公安機關希望廣大群眾及時查看和核對自己戶口登記信息,存在上述情況的,儘快到戶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辦理相關手續。同時,在戶口整頓期間,公安民警可能會利用晚上、節假日、休息日等時間,採取上門見面或通過電話、網絡等不見面方式與居民聯繫或到居民家中進行登記核對,如有公安民警聯繫到本人,請居民在確認其身份後,主動核對申報戶籍登記信息。(文 孫輝  王蘭)

  鞍山市公安各縣(市)區局戶口整頓諮詢服務電話

窗口名稱

聯繫電話

鞍山市局戶口整頓小組辦公室

0412-5555450

鐵東分局戶口整頓小組辦公室

0412-2265033

鐵西分局戶口整頓小組辦公室

0412-8077979

立山分局戶口整頓小組辦公室

15724633910

千山分局戶口整頓小組辦公室

0412-2418325

高新分局戶口整頓小組辦公室

0412-5291228

經開分局戶口整頓小組辦公室

0412-8417277

海城市局戶口整頓小組辦公室

0412-3322065

臺安縣局戶口整頓小組辦公室

0412-4891615

岫岩局戶口整頓小組辦公室

0412-7822680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