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飛地經濟”集聚縣區特色産業群
2020-06-28 09:23:25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仲夏時節,本溪市桓仁滿族自治縣普樂堡鎮引進的投資1.08億元遼寧龍仁堂健康産業項目、北甸子鄉引進的投資3億元行天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健康産業園相繼落地開工,為本溪市“飛地經濟”再添亮點。截至5月末,本溪市“飛地”項目已建成投産19個,總投資達19.33億元;續建項目38個,總投資61.32億元;新開工項目22個,總投資20.46億元;新增簽約項目22個,總投資26.71億元。

  近兩年,本溪市為加快推動“飛地經濟”健康協調優質發展,提供了宏觀引領和政策基礎,定期調度項目進展情況,並列入當年度縣區經濟發展獎懲考核辦法。同時,要求市直部門把支持“飛地經濟”園區發展放在重要位置,主動服務、通力協作,加快“飛地”項目審批落地。

  “飛地經濟”發展的關鍵是利益分配。本溪市在發展“飛地經濟”過程中明確了財稅分享、利益共享機制和各級財政讓利機制,充分調動了基層的招商積極性。以本溪滿族自治縣為例,該縣在稅收分成比例等方面給予鄉鎮更多實惠,鼓勵鄉鎮間實施“互飛”發展模式。

  “飛地經濟”發展的重心在於項目。本溪市各地不斷優化産業結構,提高落地項目品質,使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佔比不斷擴大。為了加強吸引力,各“飛地園區”不斷加大基礎設施投入力度,採用多種渠道、多種模式興建標準化廠房面積達50多萬平方米。同時,“飛地園區”通過全過程、全方位跟蹤服務,進一步縮短投資項目審批時限,並及時組織銀企對接,破解企業資金瓶頸。

  本溪市還堅持“立足全市,統籌考慮,合理佈局,錯位發展”的原則,要求各縣區緊緊圍繞生物醫藥和鋼鐵深加工等主導産業,根據各縣區資源稟賦,突出各自特色,避免重復建設、同質競爭、資源浪費。溪湖區“飛地經濟”園區被授予全國廢鋼鐵加工配送示範基地稱號;高新區的全省唯一生物醫藥産業集群,已申報國家級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桓仁縣以人參為代表的道地北藥種植加工一體化集群,集聚效應進一步增強。(記者 張海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