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鐵嶺:創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2020-06-29 16:29: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形式多樣、鮮活生動的主題黨日活動日前在遼寧省鐵嶺市各個基層黨組織展開。

  2019年以來,鐵嶺市制定出臺了《關於以主題黨日活動為平臺規範黨內組織生活的意見》,以提高基層黨建工作品質“一個標準”,結合中心工作和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兩個結合”,抓實活動前、活動中、活動後“三個環節”,發揮學習、議政、服務、組織生活“四個作用”,定主題、定時間、定內容、定方式、定人員“五定”為主要內容,對主題黨日活動進行系統設計、全面規範,讓基層黨組織開展黨日活動既有標準、又有抓手,有效激發了黨員的參與熱情,切實提升了組織生活品質。

  接地氣  內容方式更務實

  在鐵嶺縣白旗寨鄉孤家子村主題黨日上,烈士晉廣仁的弟弟、今年已經80歲的晉廣義拄著拐杖向村裏黨員講述了哥哥的英雄事跡。

  兩兄弟同時參軍報國的事跡在當地家喻戶曉,親耳聽著老英雄追憶硝煙瀰漫的崢嶸歲月,在座者無不動容,更感嘆今天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鐵嶺市委組織部在調研中強調,農村黨組織在主題黨日活動中開展政治學習,不能泛泛地照本宣科,必須帶鄉氣、能聽懂、引共鳴。為此,鐵嶺市委組織部每月提前下發通知,明確主題黨日活動的“規定動作”,並要求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結合自身實際,確定“自選動作”,適當增加“特色動作”。各基層黨組織充分聽取基層黨員、群眾意見,既讓組織把關、也讓黨員説話,讓廣大基層黨員深刻感受到主題黨日不“死板”,更“生動”。

  2020年是鐵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管理年”,是深入實施“百村美麗、千村整治”環境綜合整治活動的關鍵之年。銀州區龍山鄉東遼海村黨支部在6月的主題黨日活動中,確定了打造一條“黨員示範路”的黨建實事,把全村最臟、最亂的街道確定為黨員重點整治對象,開展義務勞動全面整改。村黨支部黨員不怕臟、不怕累,示範路凈了美了,黨心紅了亮了,“黨員示範路”成為展現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一面旗幟、一道風景。

  從機關大院到田間地頭,從街道社區到車間食堂,鐵嶺市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堅持務實管用、靈活機動的原則,結合實際,守正創新,積極探索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徑,讓主題黨日更具生命力、影響力、吸引力。

  黨味足  黨性教育更深入

  “我自願加入中國共産黨,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看著泛黃的稿紙上那些工整的字跡,59歲老黨員陳新華回憶起40多年前撰寫入黨志願書的一幕幕,淚水瞬間模糊了雙眼。“站好最後一班崗!”是他在“政治生日”上對支部全體黨員的鄭重表態。

  鐵嶺市在主題黨日活動中,組織各領域基層黨組織為當月入黨的黨員過“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回顧入黨初心,講述入黨經過,進一步增強了黨性意識,激發了工作熱情。通過賦予主題黨日多種黨性元素,讓組織生活有情懷、有意義、有溫度,直抵人心、感動心靈。一些過去參加組織生活時需要黨組織“要我去”的基層黨員,主動號召“我要去”,過組織生活如今成了基層黨員的“新風尚”。

  “現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鎮裏率先給我們示範打樣,包村領導提前送來所需材料,全程參與指導,手把手地教,讓我們村幹部心裏特別有底。”西豐縣釣魚鎮文星村黨支部書記方修海自信地説道。為確保主題黨日活動品質高、效果好,鐵嶺市堅持市、縣、鄉、村四級聯動,堅持會前市、縣部署,會中鄉鎮跟進,會後整體通報,確保環環相扣、閉環推進,持續推動“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規範化、制度化、常態化。同時,鐵嶺市相繼開展“雙聯六幫”“千人幫千企”“在職黨員進社區”等活動,組織機關黨員走進村屯、社區、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與基層黨組織共同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如今,抓基礎、抓規範已經成為鐵嶺各基層黨組織的廣泛共識,全市基層黨組織標準化、規範化建設水準得到顯著提升。

  氛圍濃  建言獻策更直接

  2019年以來,按照市委統一要求,市縣兩級窗口單位緊緊圍繞“打造營商環境最優市”目標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各相關單位黨支部紛紛為實現“最多跑一次”建言獻策,提出很多“金點子”。

  昌圖縣後窯鎮雙山村的黨員走在村路上,腰板挺直,遇到街坊打招呼時,會自豪地説:“到村裏過黨日去!”鐵嶺市通過把主題黨日與民主議事結合起來,大事小情大夥議,充分調動了黨員參與黨內事務的積極性。經過共同努力,雙山村共清理“五荒”、被佔耕地20余公頃,每年可增加集體收入10萬餘元。同時還探索建立了“村社合一”發展模式,僅栽植黑果花楸就讓年收入達到了30余萬元,徹底甩掉了“空殼村”帽子。如今的雙山村,黨員活動室、辦公室、文化室、便民服務廳、文化廣場一應俱全,村屯道路全部水泥硬化,村容村貌大為改觀。

  為了解決部分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兩層皮”的問題,鐵嶺市始終堅持將主題黨日與中心工作相結合,與工作實際相結合,與黨員需要相結合,讓主題黨日既有形、又有質,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激發了基層黨員的歸屬感、榮譽感、責任感和執行支部決定決策的自覺性。( 文 李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