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打造南沙河宜居經濟帶
2020-06-30 16:00: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鞍山打造南沙河宜居經濟帶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王蘭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未來的鞍山市南沙河什麼樣?源頭處一座千山百花谷,蜿蜒經過城區的河道兩側,有城市綠肺濕地公園,有鞍山底蘊的鋼鐵公園,還有極具東北特色的大劇場和文博大觀園;一條國際A級馬拉松賽道和徒步綠道相伴,兩岸矗立著拔地而起的新建街道社區,學校、健身、養老、衛生和商業區等民生配套設施一應俱全……

  6月29日上午,鞍山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了鞍山市南沙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系統工程暨環保工程竣工儀式的有關情況,極具四産融合特點的鞍山宜居經濟帶將在南沙河沿岸徐徐展開。

  沙河發源於美麗的千山山麓,流經太子河,匯入大遼河,最終入渤海。其中鞍山段稱南沙河,主河道全長27公里,流域面積300多平方公里,是鞍山的母親河。

  為整體修復南沙河流域的生態環境,創造“宜居、宜業、宜遊”新空間,鞍山市政府從2019年開始,用了1年多時間組織國內一流規劃設計團隊,對南沙河流域進行系統規劃。目前,環境綜合整治規劃已經完成,總體目標是通過系列工程的實施,將南沙河打造成綠水青山的生態治理示範區、豐富多彩的四産融合産業帶、以人為本的和諧宜居新社區、藍綠交織的景城共生樣板地。

  目前,相關規劃已基本完成,總的內容是“一帶”、“雙心”、“三段”、“四區”、“五軸”、“多節點”。“一帶”是指南沙河文化、旅遊、體育、健康“四産融合”濱水示範帶;“雙心”是指櫻山路南綜合服務中心、七號橋北文化商業中心;“三段”是指生態休閒體驗段、城市生活體驗段、工業文化體驗段;“四區”是指生態旅遊區、特色文旅區、品質宜居區、工業體驗區;“五軸”是指沿解放東路、越嶺路、櫻山路、建國大道、鋼西路形成的綜合發展軸;“多節點”是指為提高各分區綜合服務水準設置多個節點。根據規劃,南沙河流域環境綜合整治系統工程包括五大專項工程,148個子項工程。五個專項工程,一是環保工程,主要是建設截污管網和污水處理設施;二是水利工程,主要是清理河道、加固堤防及雨水收集系統建設等;三是市政工程,主要是完善市政道路、橋梁、步行綠道、地下管線等市政基礎設施;四是景觀工程,主要是沿河兩岸公園綠化及生態濕地建設;五是安居工程,主要是沿線老舊小區改造及土地整理開發等。

  南沙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系統工程將按照生態優先的原則,堅持先規劃後建設、先保護後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為了保證城市的可持續性發展,鞍山遵循環保優先的原則,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目前,部分環保工程已提前啟動實施,並有6個子項工程已完成。

  據初步推算,南沙河流域水環境綜合整治及開發建設總投資將近100億元,為保證南沙河環境綜合整治系統工程可持續推進,且不增加地方政府債務負擔,整治工程將按照“外部效益內部化”的原則,採取ABO的模式(特許建設與運營),成立專門項目公司負責總體運作,引入市場機制,通過資源資産化、資産資本化、資本證券化的操作路徑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投資、建設與運營,爭取實現系統工程的總體平衡。(文 肖晗 王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