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化中的一朵奇葩一一書畫裝裱技藝
2020-07-06 15:19: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裝裱,古代也稱“裝潢”“裝背”,是一門傳統特殊技藝。

  日前,遼寧省老年書畫研究院會員傅小鐘在接受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的專訪時介紹了中國書畫裝裱技藝。

  傅小鍾表示,中國書畫裝裱技藝的形成,從東漢到東晉大約經歷了三百多年的時間,從東晉晚期算起,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根據史書記載,中國的裝裱技藝在南北朝時就有了較大進步。當時有一位學者叫范曄,他為裝裱技藝解決了一個關鍵問題。他認為,裝裱的關鍵是用糊,糊用不當,裝裱必不佳。他解決了裝裱技術中的漿糊問題,這是中國裝裱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到了唐朝,書畫裝裱技藝已經達到了較高的水準。唐太宗曾設專職官員褚遂良、王知敬等人,掌管裝裱書畫事務。宋徽宗時期建立畫院,集全國書畫名流於宮內,並設立裝裱書畫的作坊,制定了書畫裝裱的等級與品式,進一步提高了裝裱技藝水準。到了南宋,杭州的裝裱業已經發展到一個昌盛時期,明朝蘇州的裝裱業又有了新的發展。嘉靖至萬曆年間,蘇州的裝裱業有“裝潢能事,普天之下,獨遜吳中”之説。明人周嘉胄關於裝裱書畫的專著《裝潢志》,為裝裱藝術的發展奠定了理論基礎。

  據傅小鐘介紹,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物質文化水準的不斷提高,裝裱技藝空前繁榮。至今,書畫裝裱行業遍佈全國各地,更有很多人對裝裱産生濃厚興趣,把它作為業餘愛好,這是十分可喜的現象。

  書畫裝裱這門古老的技藝經過時代的發展,被不斷賦予新內容,在書畫展示方面出現了不同風格的款式。

  裝裱款式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懸挂式,另一種是案頭式。懸挂式,如條幅、橫披、中堂、對聯、條屏等,款式有區別。案頭式有冊頁、手卷兩種。

  傅小鐘認為,隨著社會不斷發展,裝裱的款式及技術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傳統裝裱滿足不了現代書畫展覽時間緊、數量多的要求,如今出現了現代機器裝裱方式,但這種方式從粘合劑到裝裱材料都不符合書畫永久保存的理念。中國古老的裝裱工藝使用傳統粘合劑漿糊,對書畫日後的修復起到關鍵作用。

  傅小鍾表示,傳承書畫、保護書畫是非常重要的,人們之所以今天還能夠欣賞到傳承下來的書畫藝術品,與傳統的書畫裝裱技藝是分不開的。因此,人們在傳承書畫藝術的同時,也要傳承裝裱這門古老的技藝,它同樣是中華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