伐木工“變身”護林人 本溪楓林谷綠色轉型帶動脫貧致富
2020-07-13 16:55: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伐木工“變身”護林人 本溪楓林谷綠色轉型帶動脫貧致富

  楓林谷森林公園被譽為“中國森林氧吧” 攝影 呂文衛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綠樹濃蔭,流水潺潺,空氣新鮮。7月12日,由遼寧省委宣傳部組織的“綠水青山看遼寧”媒體採訪團走進本溪市桓仁縣楓林谷森林公園。這個由8家國有林場共同出資建設的森林生態旅遊項目,近些年實現了“樹不倒,錢不少”的綠色轉型發展目標。

  伐木工“變身”護林人 本溪楓林谷綠色轉型帶動脫貧致富

  楓林谷森林公園內景 攝影 呂文衛

  景區所在的和平林場,原本是桓仁縣最貧困的林場,開發建設楓林谷、發展森林旅遊後,收入驟增,變成了該縣最富裕的林場。如今和平林場已經徹底轉型為森林公園,幹部職工也成了景區的管理員、服務員和護林員。

  今年58歲的李宏生曾經是林場的一名伐木工,如今卻成了景區的護林人。在林場工作了將近40年的他,對這片森林有著深厚的感情。説起林場的變化,他感慨萬千:“當初我們在冬天的時候,冰天雪地裏採伐木頭,賣木材換錢,非常費力,收入還低。現在我們‘賣景觀’,工作輕鬆,收入還高,‘看樹’比‘砍樹’更賺錢!”以前林場普通職工收入只有一千余元,如今翻了三四倍。

  伐木工“變身”護林人 本溪楓林谷綠色轉型帶動脫貧致富

  李宏生介紹森林裏的古樹 攝影 呂文衛

  據了解,楓林谷森林公園是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森林覆蓋率高達98.75%。開發建設楓林谷以來,楓林谷森林公園累計實現旅遊收入5350萬元,相當於8家國有林場五年採伐森林的收入,保護了森林近10000畝。

  “非常後悔砍了那麼多樹,當初不知道還能發展森林旅遊,現在看到遊客折一根樹枝我都心疼。”李宏生説,現在他每天都會上好幾次山,督導遊客注意安全的同時,也守護這片森林的安全,偶爾他還會“客串”導遊,向遊客講這片森林的故事,傳遞生態環保理念。

  伐木工“變身”護林人 本溪楓林谷綠色轉型帶動脫貧致富

  遊客在虎谷峽景區乘車遊玩 攝影 呂文衛

  靠這片天然楓樹林,當地居民也過上了紅紅火火的好日子。楓林谷森林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開發建設公園前,當地居民獲得收入主要依靠務農和外出務工。現在家家戶戶開起了農家樂,還在路邊擺上森林食品和土特産品,依託森林公園,每戶年均增收3萬元。

  伐木工“變身”護林人 本溪楓林谷綠色轉型帶動脫貧致富

  遊客可在虎谷峽景區體驗玻璃棧橋 攝影 呂文衛

  此外,楓林谷也助推了桓仁旅遊、農業産業的發展。在楓林谷所在的和平村,企業投資建設了漫谷小鎮、楓林谷裏房車營地、虎谷峽、回龍湖等旅遊景點,累計吸引投資近10億元。

  楓林谷由林場到景區的轉變,只是本溪市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道路的一個縮影。本溪市推進“生態立市”發展戰略,通過“工業強市”“文旅興市”建設,發展壯大綠色産業,真正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經濟優勢、發展優勢、民生優勢,實現林業發展的生態效益與社會效益的雙贏,讓綠水青山成為本溪的金山銀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