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老年書畫研究院會員傅小鐘:認識書法的“法”
2020-07-24 16:40: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怎樣認識書法中的“法”?日前,遼寧省老年書畫研究院會員傅小鐘在接受國際在線遼寧頻道的專訪時表示,這個“法"字代表中國文字在宣紙上書寫的規則。

  “這種規則要求,書寫者在書寫時必須做到每個漢字的筆畫要有起筆、運筆、收筆的過程,才能把漢字寫好。”傅小鐘説。

  歷朝歷代的書法家創作各種不同風格的書體。書法家在創作出自己的書體時,把起筆、運筆、收筆的特點按照自己的書體變換。楷書、LiSu 、行書、草書都有自身特點的筆畫要求,任何書體的變化都離不開漢字書寫的規則。

  傅小鍾表示,既然書法中的“法”如此重要,就要求書法愛好者認真臨摹所喜歡的書體。書法中的“法”,是創作任何書法作品的靈魂,要在創作書法作品中體會它的樂趣。

  傅小鐘認為,有些書法愛好者認識不到它的重要性,誤認為用毛筆寫字就是書法,在創作書法作品時筆畫具有隨意性,脫離了規則的要求,這樣寫出的字沒有達到書法的要求,也就無法成為書法藝術。

  書法愛好者在書寫時每筆都要做到起筆、運筆、收筆的三部曲。“難就難在筆筆的遵循。”傅小鐘説,“當我們欣賞書法家的創作藝術性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欣賞水準不同,理解作品的藝術性也不盡相同。當我們欣賞到任何書法藝術品時,要排除作者是否名家、名人等與書法無關的因素,要看它是否具備書法要求,再觀其藝術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