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文創市集裏最亮的星
2020-07-29 09:12:10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瀋陽文創 市集裏最亮的星

  夜幕降臨後,去市集逛逛已成為很多瀋陽人的夜生活去處。據初步統計,目前瀋陽至少有8個市集對外開放。在這些市集裏,文創項目成了最亮的星。市集給了瀋陽文創人大展拳腳的舞臺,而背後則是瀋陽市委、市政府多年來對文創産業的支持和扶植。

  皇姑雪糕一個點位一天賺2000元

  “雪糕、雪糕,皇姑雪糕!”一聲叫賣,瞬間喚醒多少瀋陽人的記憶。

  7月26日19時,記者來到歇馬夜市,一進現場就被這熟悉的叫賣聲帶回了童年。

  “炎熱的夏天,老鐵必須來一根皇姑雪糕!”店主熱情地對記者説。

  其實,皇姑雪糕,就是瀋陽現在最火的文創項目之一。項目創立人之一的張寧説:“皇姑雪糕誕生於1985年,其生産廠家最初叫皇姑冰果店,後更名為皇姑雪糕廠。上世紀90年代,破産倒閉。我們在今年註冊了‘壹玖捌伍皇姑’的商標。1985年是皇姑雪糕誕生的年份,也算是一種紀念。如今瀋陽的每個市集都有我們的點位,最好的一個點位,一天能賺2000元。”

  歇馬夜市的創辦人文星爍説:“文創項目是我們市集的靈魂,我們不同於傳統的夜市,我們把文化和文創放在第一位,即使是一個冰點項目,我們都要找最有特點的文創項目。”

  市集給了文創人創業的機會

  犀牛市集又要開了!據記者了解,7月31日至8月2日,犀牛市集將在1905文創園舉行。

  這次開集距離上一次犀牛市集僅僅隔了不到一個月,如此密集的開集,為了什麼?

  犀牛市集的現場負責人王之涵説:“上一次犀牛市集是在端午節期間舉行的,很多市民都沒玩夠,文創攤主也希望延長時間。為此,我們又籌備了一次犀牛市集。”

  犀牛市集是瀋陽第一個真正意義的市集。市集的創始人徐比莉認為,“文創是市集的靈魂,市集為了文創人搭建了一個舞臺。沒有市集的推動,文創産業的高效發展是不可能的。”

  多次參加犀牛市集的文創人李悅説:“我現在的古董首飾項目已經有了實體店,這多虧犀牛市集,市集讓我們這些文創人能夠更好的了解市場,了解消費者的需要。”

  小市集背後的瀋陽大文創産業

  “如今文創項目成為瀋陽大大小小市集的臺柱子,背後是近年來瀋陽市推出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扶植文創産業的結果。《瀋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保護利用老舊廠房拓展文化空間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保護利用老舊廠房和廢棄鍋爐房的投資建設運營方,投資文化創意産業項目就能充分享受相關的政策。截至目前,瀋陽市已運營12個文創産業園,正在施工改造中的文創園有10個,正在規劃中的文創園有15個,總佔地超過60萬平方米,建築面積超過50萬平方米,總投資近50億元。”瀋陽市委宣傳部一級調研員郭原説。

  針對一些市集中的文創項目出現了雷同的問題,郭原説:“我們將引導更大的文創IP進入市集,讓大家看到更好、更多的文創項目。近日,滿漢全席中的皇家御用點心將作為一個全新的文創項目進入瀋陽歇馬夜市,通過文創項目更好滿足市民文化消費。”(記者 楊博)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