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兒藝兩部兒童劇陸續上演 用全新藝術語言演繹民間傳説
2020-08-05 09:19:22來源:遼寧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遼寧兒藝兩部兒童劇陸續上演 用全新藝術語言演繹民間傳説

兒童劇《人參娃娃》劇照

  記者從遼寧兒童藝術劇院了解到,該劇院原創大型兒童劇《人參娃娃》已入選第九屆深圳兒童戲劇節,由於防疫常態化期間無法實地交流演出,因此該戲劇節系列兒童劇展演全部搬到線上舉行。觀眾通過“雲展播”將欣賞到遼寧兒童藝術劇院的經典兒童劇《人參娃娃》。同時,記者從遼寧兒童藝術劇院獲悉,該劇院近期復排的經典兒童劇《大栓的小尾巴》將在盛京大劇院上演。

  《人參娃娃》故事圍繞著人參娃娃尋找火熱的心,救出仙子奪回春天的線索而展開,以人、妖、神之間的衝突為核心矛盾,用浪漫且充滿人情味的筆觸刻畫出鮮活的藝術形象,使得全劇既有傳奇色彩,又有童話情趣。

  故事發生在一個名為白山的靈秀寶地,那裏是一個四季分明、水草豐美的地方。每年春天,美麗的陽春仙子都會帶著春水姑娘們翩翩起舞,將春天喚回白山,讓村民們能夠過上幸福的生活。冰魔王想要統治白山很久了,他召喚了風妖冰怪,將陽春仙子和春水姑娘們用妖法冰封了起來,讓白山再也沒有了春天。千年的人參娃娃破土而出,肩負打敗冰魔王、奪回春天的使命,人參娃娃踏上了冒險的旅程……

  該劇由遼寧兒童藝術劇院于1982年創排並公演,以其對民間傳説的獨特舞臺詮釋,對真善美及無私奉獻精神的弘揚,深受觀眾的喜愛,在全國範圍內獲得了極高的讚譽,成為遼寧兒童藝術劇院的代表性劇目。2010年,遼寧兒童藝術劇院將《人參娃娃》進行了復排,獲得業內外一致好評。

  《大栓的小尾巴》作為遼寧人藝的經典兒童劇,分別於1989年、1991年、2001年復排了3個版本。第一版《大栓的小尾巴》一經演出,便受到好評。本次的復排創作,主創人員通過對民間素材的提煉,創作出符合新時代少兒觀眾審美要求的作品,積極探討作品的現實意義。《大栓的小尾巴》導演許曼地表示,這是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取材於民間故事,生動質樸。以擬人化的呈現,以童話式的描寫,寓教于樂。新版《大栓的小尾巴》還強化了舞美設計,舞臺採用繪本式的風格呈現,非常別致,該劇將全方位呈現發生在東北森林的傳奇故事。據了解,《大栓的小尾巴》已入選第十屆中國兒童戲劇節。該劇將於8月27日、28日在盛京大劇院連續演出兩場。這是遼寧兒童藝術劇院在防疫常態化期間進劇場演出的首個劇目。( 記者 王臻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