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醒“沉睡資源” 沈撫示範區從“舊賬”中盤出新效益
2020-08-07 16:39: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8月4日,匯置·愛琴海奧萊項目奠基儀式在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舉行,其商業部分預計于2021年底開始運營,整體工程將於2022年底運營。

  此前,這裡本是一處包括7.5萬平方米國際商貿城和580畝閒置土地在內的商業閒置項目。

  沈撫示範區加大盤活存量資源力度,喚醒地處區域規劃商業中心地帶的“沉睡資源”,激發出示範區的發展活力。

  在沈撫示範區,類似這樣的“轉變”隨處可見。截至目前,沈撫示範區已盤活存量項目33個,包括商業樓宇5處、共計33.9萬平方米;存量工業廠房28處、共計15萬平方米;此外還盤活閒置土地1200余畝。通過盤活閒置資源,沈撫示範區預計引入投資122億元。

喚醒“沉睡資源” 沈撫示範區從“舊賬”中盤出新效益

  沈撫示範區裏的工人在作業 供圖 沈撫改革創新示範區管委會

  敢啃“硬骨頭” 示範區對閒置資源出“硬招”

  今年4月27日,沈撫示範區與撫順市正式簽署託管協議,受委託管理原撫順經濟開發區,實現了瀋陽、撫順兩市片區的全域管理。在接管整個區域各項事業的管理和各級機關人財物的同時,示範區也接管了片區裏所有的“歷史欠賬”,其中包括大大小小近200個閒置項目和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閒置土地。

  事實上,沈撫示範區自2017年正式啟動建設後,就把盤活閒置資源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然而,這些閒置資源數目大、盤活難度也大,每一宗、每一項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即便如此,沈撫示範區不等不靠,把“新事”“舊賬”一起統籌規劃。他們成立了由主要領導挂帥的專項工作推進包保組,由領導帶頭挑重任;制定了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突出一地一策、分類細化、精準對接和依法整治;強化了對閒置項目和土地的“二次招商”力度,圍繞産業定位和區域發展需求,對閒置項目和土地進行重新包裝,改造升級;採取“一對一”包保服務,既讓原來的企業管理者增添了信心,又為新對接的企業提供了最好的政策支持和項目服務,以此推進區域閒置資源的盤活進度。

  一地一策 喚醒“沉睡資源”有“絕招”

  佔地370余畝、地處拉古産業園的“多氟多”項目,原本擬定建設化工項目。經過兩次區域産業規劃調整,原項目停建閒置。今年初,示範區採取“以地招商”的辦法,為閒置項目對接招商資源。同時,示範區還加大了對相關企業的支持力度,在交易和手續辦理等多個環節提供服務和支持,使雙方加快簽署轉讓協議。目前,新企業已進廠工作。

  位於沈撫示範區規劃商業核心區的“大商”商業和房地産項目,有220畝土地和14.6萬平方米樓宇多年處於閒置狀態。示範區招商部門主動對接,引來了遼寧嘉城實業有限公司。嘉城實業計劃投資20億元盤活此項目,已於今年6月末正式開工建設。

  此外,中科院金屬所投資12.5億元的沈撫基地項目盤活了區內的一家企業,還引入了高端科研團隊和科技企業;東北大學工研院、北京中公教育等通過盤活資源實現新項目的快速落地;沈東中小學項目閒置多年後,也在今年上半年找到了合作夥伴。

  沈撫示範區激活閒置資源,不僅給原來的企業減輕了壓力,也推動示範區步入優質快速發展的軌道,讓示範區從“舊賬”中收穫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收益。(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