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入園難” 瀋陽沈北新區加快優質普惠幼兒園建設
2020-08-07 16:39: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呂文衛):為加快優質普惠幼兒園建設,助力沈北文明健康發展,沈北新區近期著力構建以普惠資源為主體的學前教育服務體系。

  推進公辦園挖潛擴容

  沈北新區教育局通過新建、改建、擴班、提質、挖潛等多種措施,積極解決公辦學位供需矛盾。

  區第一幼兒園教育集團虎石臺分園經過裝修改造暑期開園招生;道義二小幼兒園、南京一校沈北分校幼兒園正在籌備開園,同時加快推進中金瀾庭、古城宜家、華海藍境等小區配套幼兒園裝修改造和杭州路分園等新建公辦幼兒園施工建設進度,確保如期開園招生。區教育局與集體、企事業單位、普通高校積極協商移交舉辦公辦園事宜,探索以租賃、回購、購買學位等形式舉辦公辦園。

  推進普惠園降費提質

  沈北新區積極鼓勵引導民辦幼兒園提供普惠性服務,解決適齡兒童入園難、入園貴等問題,出臺《沈北新區普惠性幼兒園認定與管理暫行辦法》《沈北新區學前教育獎勵補助實施細則》等系列文件,抑制民辦園的過度逐利行為,29所民辦幼兒園主動降費提質,加入普惠園行列。

  目前,全區共有普惠性幼兒園85所,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90%。疫情期間,新區及時發放學前獎補資金,扶持普惠性民辦園發展;建立提升辦園品質、職工待遇和教師專業水準的聯動機制;做實學前掛牌督導,14名學前責任督學正式受聘上崗,形成“聯片互動、資源共享、協作提高”競相發展、主動發展態勢。

  推進配套園精準治理

  新區把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作為重大民生工程,統籌謀劃,精準施策,穩步推進,治理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新區堅持高位推進,強化協同監管,聚焦問題導向,精準施策發力,創新工作機制,普惠優質發展。新區通過“收”“換”“補”“加”四項舉措,加大小區配套園治理,力爭年底新增公辦學位3750個。

  推進無證園分類治理

  根據“屬地管理、各司其職、聯合執法”的原則,沈北新區教育局、區委政法委、區發改局、區公安分局等部門以及街道辦事處,共同做好看護點排查、認定、分類、整治、管理、指導、監督等工作。

  新區出臺《沈北新區學前兒童看護點實施細則》和《沈北新區學前兒童看護點實施方案》,聯合各職能部門組成評估組,對申報的看護點進行全面評估。沈北新區通過看護點的分類治理,進一步夯實監管責任,強化部門協調聯動,將無證托幼機構全部納入監管體系,確保適齡兒童安全和身心健康,進一步推動學前教育規範、有序、優質發展,全面提升學前教育公共服務水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