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體南小區一個月內實現“滿庭芳”
2020-08-07 09:03:41來源:瀋陽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胡靜琴書記工作室在創城中發揮堡壘作用 體南小區一個月內實現“滿庭芳”

瀋陽:體南小區一個月內實現“滿庭芳”

現在的體南小區整潔幽靜 李浩 攝

  體南小區是和平區南湖街道文安路社區比較典型的老舊小區,472戶居民中,285戶是出租房住戶,流動人口(在沈務工人員)佔比達60%,環境差、管理難。6月末開始,在胡靜琴書記工作室的強力推動下,黨組織在創城中發揮了重要堡壘作用,體南小區整治工作啟動不到一個月,該小區就被和平區委列為“創城”標準化小區。8月6日下午,記者進行了實地探訪。

  從百姓不滿意的地方做起

  記者一進入體南小區的院兒,整潔、清爽迎面而來:右手邊佇立著嶄新的紅色微型消防站,左手邊是小花壇和寵物拾便箱,兩側的墻壁繪有各式各樣的溫馨墻畫,地面沒有一丁點兒垃圾,自行車和機動車都有序地停放在施劃好的車位內。仔細一聞,空氣中還瀰漫著花的芬芳,沁人心脾。

  禹師傅坐在路邊的長椅上翻看著手機,他是臨街一家飯店的大廚,兩餐之間到院子裏休息一會兒。“上個月我還不愛來呢,又臟又亂。這幾天,天天來這兒,忙了一晌午,到這麼優美的小院坐一會兒,解乏。”

  以前的環境有多差?體南小區內5棟居民樓共有31家飯店,還有7個大門敞開著。記者在小區活動室看到了整治之前的圖片:飯店後廚垃圾外溢,車輛亂停亂放,路面坑坑洼洼,小區“四通八達”。

  “我們的老舊小區雖説都自治了,但是隨著周邊環境的變化,居民對改善現有環境的訴求越來越強烈。我們堅持從解決問題入手,通過召開小區黨支部會議等多種形式,最廣泛地蒐集民意,通過民主決策,從改造百姓最不滿意的地方入手。”胡靜琴書記工作室負責人、文安路社區黨委書記胡靜琴對記者説。

  從6月末開始,胡靜琴帶領社區幹部集中清理出樓道垃圾近30車;區政府職能多部門全面進入小區:城管局改造園區內的“丘陵路”,房産局對樓道進行維修粉飾,並及時簽約保障型物業,消防部門送微型消防站……

  黨組織凝聚各方力量

  今年,和平區為770個老舊小區引進保障型物業。文安路社區曾在全市率先扛起小區自治大旗。是繼續保持小區自治模式,還是引進保障型物業?胡靜琴書記工作室經過廣泛調研後,召開小區黨支部會議,徵求黨員意見,發動群眾,最終達成共識,將保障型物業引進小區。

  胡靜琴説:“我曾一度擔心,但一個月來體南小區改變的現實深深教育了我們,保障型物業進入以後,從各小區封門、清理環境、劃停車位線、建花園圍欄、建草坪木圍欄、設立文明養犬箱,特別是針對不同群體需求與居民進行溝通協商,以求得共識。小區要可持續發展,必須有專業的物業公司來保障”。

  保障型物業進來後,胡靜琴書記工作室充分發動群眾,依靠群眾,不做旁觀者,對保障型物業扶上馬送一程,發動各級黨組織一如既往地支持保障型物業深入老舊小區“腹部”進行治理,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目前,體南小區按照和平區委、區政府提出的“1+1+1協商治理模式”(社區黨委+業主委員會+保障型物業)的大黨委體系架構,可持續推進創城工作,打造成標準化樣板工程,並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經驗。

  打造家文化 “進小區就是家”

  年近古稀的佟志軍已經在小區裏居住了20多年,看著院子裏的“臟亂差”,本來動了搬家的念頭,現在小區乾淨優美的環境讓她徹底斷了搬家的想法。

  胡靜琴書記工作室以推進創城工作為契機在體南小區共育文明社區文化,投入大量精力對老舊樓體進行了美化,大型墻體畫突出“建設文明和諧的社區,鄰裡互助互愛”主題,引導居民形成共同的家園文化。“小區既有老市民又有新市民,既有老住戶又有新租戶,他們的需求各自不相同,文化基礎和生活習慣各有不同,在推進創城工作中,我們按照‘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原則,在共同家園的旗幟下形成一致的小區文化。”胡靜琴説。

  “以前推開自家房門才是家,現在推開小區大門那一刻,就到家了。”佟志軍説。(記者 杜一鳴 劉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