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特應性皮炎四季發作 醫大一院教授提醒濕疹不怕濕怕幹
2020-08-09 18:03:0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楊薇):由於氣溫偏高,皮膚科患者越來越多,特應性皮炎患者也有所增加。日前,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公佈了《中國特應性皮炎患者生存狀況調研報告》。

  8月8日,中華醫學會皮膚性病學分會候任主任委員、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皮膚科主任高興華教授在解讀報告的同時,也表示了對特應性皮炎患者的擔憂。

  特應性皮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炎症,也叫特異性濕疹,好發于兒童和青年的面部和四肢屈側,特別是肘窩。中重度特應性皮炎是一種炎症性、復發性、難治性的皮膚病,以反復發作的劇烈瘙癢和皮疹為主要臨床表現,患者常伴有過敏性鼻炎、哮喘等其他特應性疾病。中國特應性皮炎患病人數約為千萬。

  “特應性皮炎,特別是中重度特應性皮炎帶來的瘙癢和皮損症狀,給患者帶來了極大的痛苦。近年來特應性皮炎的發病率呈現不斷上升的趨勢,這和社會環境、生活環境變化有一定關係。”高興華表示,《中國特應性皮炎患者生存狀況調研報告》反映中國特應性皮炎患者的生存現狀,“在非致命性皮膚疾病的疾病負擔排名中,劇烈瘙癢及共病負擔排在第一位;超過75%的醫生對現有治療方案不滿意;多數患者因瘙癢而睡眠困難,減少瘙癢症狀是75.8%中重度患者的迫切需求;患者發病年輕,病程平均近10年,整體受影響皮損面積超過30%;超10%患者存在自殺傾向。”

  高興華表示:“中重度特應性皮炎患者的皮疹面積比較大,患者會因為極度瘙癢,難以控制地撓抓。在臨床上,醫生一般會對中重度特應性皮炎使用一些生物製劑來控制其反復發作。”

  特應性皮炎有濕疹性表現,但並不怕濕。

  “濕疹名稱的由來不是因為濕才導致的疹子,所以濕疹不怕濕,反而怕幹。”高興華表示,由於北方天氣乾燥,所以特應性皮炎往往好發于秋冬季節,“但近些年我們也發現,夏季特應性皮炎的發生率也在升高,主要是人體出汗所致。”

  為了更好預防特應性皮炎反復發作,高興華提醒患者,洗完澡後一定要趁皮膚沒完全幹燥的時候及時塗抹保濕劑,防止皮膚水分過度揮發。一旦出現中重度特應性皮炎,患者要及時到皮膚科診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