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農業大學農學院院長于海秋:種在大地上的“園丁夢”
2020-09-22 20:10: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瀋陽農業大學農學院院長于海秋:種在大地上的“園丁夢”

于海秋和她精心培育的試驗種苗(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在學生眼中,她是全校有名的“嚴師”;在農民眼中,她是帶來希望的致富專家;在家人眼中,她是“不著家”的“工作狂”。作為瀋陽農業大學農學院的院長,于海秋始終秉持初心,勤勤懇懇深耕教育事業,為祖國強農興農培養科技人才。

  近日,在瀋陽市舉行的2020年教師節暨“遼寧省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上,于海秋被評為“遼寧省優秀教師”。

瀋陽農業大學農學院院長于海秋:種在大地上的“園丁夢”

于海秋(右二)帶領學生在田間試驗取樣(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愛上教師職業卻與農學結緣

  于海秋出生在書香門第之家,從小深受當教師的父親影響。

  隨著于海秋不斷長大,她自然而然地把教師當成了自己的奮鬥目標,夢想著有一天進入師範院校系統學習教育理論。

  然而命運似乎有意讓于海秋走上另一種人生。高考後,于海秋收到了農業大學的錄取通知書,而且是與師範類專業相差千里的農學專業。

  于海秋的心沉了下去。這時,又是父親的一句話點醒了她。父親説:“農業課程也需要教師講!”于海秋頓悟,只要守著教書育人的初心,無論在哪個領域都有機會。

  於是,于海秋在大學裏拼命學習,甚至主動給自己“加作業”。隨著于海秋學習的不斷深入,她對中國農業有了新的認識。她意識到,“在農業這片廣闊天地是可以大有作為的。要解決中國的糧食問題,首先要解決農業人才問題。” 

  將“園丁夢”深種在廣袤大地上

  大學畢業後,于海秋繼續深造,直到2004年從博士後流動站出站,她才進入瀋陽農業大學成為一名教師。

  “我沒有休息日,每天都在工作。”于海秋這樣形容自己的生活。她每晚花5個小時泡在實驗室裏,每天堅持閱讀大量中外最新文獻資料。她先後獲全國農牧漁業豐收獎二等獎1項,遼寧省科技進步二等獎3項,遼寧農業科技貢獻一等獎3項,並成為花生産業遼寧省創新團隊首席專家。特別是近年來,她帶領的花生科研團隊培育出抗逆新品種5個,累計推廣技術1993.3萬畝,培訓1.3萬人次,創造利潤24.77億元。

  為了培養出祖國需要的農學人才,她總是親自帶領學生到鄉下試驗田取樣,在烈日下進行植株活體測定,在實驗室督促樣品生理生化測定,以身作則向學生展示嚴謹篤學的科研態度。

  今年受疫情影響,農大學生未能如期返校。為了幫助學生們保住重要的試驗材料和試驗結果,于海秋發動全院教師放棄休息時間走進田間地頭,替學生們播種、施肥、照料幼苗,使得全院所有學生科研試驗均未受到影響。

瀋陽農業大學農學院院長于海秋:種在大地上的“園丁夢”

于海秋(前)指導研究生進行科研試驗(圖片由受訪者本人提供)  

  做“最嚴格”教師 對每個學生負責

  在農大,有學生把于海秋稱為“最嚴格”的老師。因為當她的學生絕不能偷懶,除了正常的課業任務外,每週要參加學術研討會,彙報文獻閱讀進度,完成老師安排的中英文論文互譯,完成好每天的實驗任務……而于海秋會為每個學生制定不同的培養方案,甚至對於學生的研究論文和畢業論文,大到試驗設計,小到格式、標點,她均親自指導、批閱、修改。

  “我得對每一個孩子負責,從一開始就培養他們嚴謹的科研態度,教他們認真對待每一次實驗、每一個研究數據,他們日後無論是搞科研還是進企業,都會受用一生的。”于海秋説。看似“嚴格”的外表下,其實都是于海秋的良苦用心。

  于海秋説得最多的是她的“園丁夢”和教育學生的思路和意圖。“回首17年,我所從事的就是我所熱愛的,這就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幸事。”于海秋説,她的“園丁夢”將永遠無知足地做下去。(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