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區換新顏 400年中街將成歷史文化打卡地
2020-09-22 14:11: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盛京皇城內近400年曆史的瀋陽中街,經過兩年多的改造提升工程,將於近期以嶄新姿態與市民見面。“新中街”更突出歷史文化主題風格,展現多元業態。

  9月21日,在“盛京中街 繁華再現”首批國家試點步行街——中街啟幕新聞發佈會上,沈河區區長林宇航介紹了相關情況。

  近年來,沈河區實施“文化+”戰略,強化“産業鏈”思維,結合區域優勢和發展特點,以“盛京皇城·百年中街”為核心,以“金廊創意、渾河休閒”兩個文化旅遊集聚帶為依託,建設文化金融區、文化旅遊區、文化商貿區和文化科技區,形成“一核、兩帶、四區”的文化産業發展新格局。

  沈河區依託《盛京皇城城市設計方案》總體規劃,制定了23個相關規劃設計,特別是在路燈設計、導視系統設計等方面,融入歷史文化元素,彰顯盛京皇城悠久的歷史文化底蘊。

  尊重中街歷史、傳承皇城文化,這是此次中街改造提升工程的規劃和設計的總體理念。此次對中街進行改造提升,更突出清文化主題風格,對3.3萬平方米的中街路面進行了重新鋪裝,對主街28棟(含OPPO景觀亮化)建築總計78個商家外立面實施改造,追求最大限度地與歷史相似,與文化貼近。同時,沈河區對中街路景觀、路燈、休閒座椅等城市小品進行改造安裝時,融入文化符號。強化對中街路建築的本體亮化工作,打造空間燈光演藝秀,再現“四平燈市”,塑造“最美夜中街”。

  在人們傳統的觀念中,中街商圈是買貨賣貨的地方。在這次中街改造提升過程中,沈河區更著重引進多元業態。沈河區投資1.3億元的益田假日改造升級項目,重點發展餐飲、百貨、體驗類文化美術和娛樂業態;投資1.6億元的盛京龍城改造升級項目,打造集餐飲、文化和體驗類娛樂業態于一體的商業綜合體;投資1.3億元的中央裏文化産業園項目,打造“薈蘭戲臺”“青春集散地”“旮旯院”等特色打卡地。

  同時,沈河區積極發展“網紅”經濟,依託故宮、帥府兩大文化IP,在中街步行街上複製“大政殿”和“十王亭”,打造“網紅”街區,開展直播帶貨,促進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此外,自動售貨機、智慧垃圾箱、智慧機器人也將亮相中街,為遊客和商家提供智慧旅遊服務。

  據了解,年底前,中街首批國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將迎來商務部專家組評估驗收。接下來,沈河區將利用3年左右的時間,確保盛京皇城文化旅遊區通過國家5A級旅遊景區評定,讓中街成為遼寧乃至東北地區的文化地標和旅遊目的地。(文 黃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