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豐收是大地的“信條”
2020-09-22 09:37:41來源:大連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大連:豐收是大地的“信條”

秋日裏的莊河,一片金黃,稻田閃爍著耀眼的光芒,秋風習習吹來,掀起層層金浪,飄來陣陣谷香 攝影 王華

大連:豐收是大地的“信條”

沉甸甸的玉米握在手中,農戶的臉上挂滿了笑容 攝影 王華

大連:豐收是大地的“信條”

田地裏的玉米堆成了金色的小山,人們挑著農具,在田埂間來回走動 攝影 王華

大連:豐收是大地的“信條”

到了“秋分”節氣,鄉村便熱鬧起來,到處都是繁忙的景象 攝影 王華

大連:豐收是大地的“信條”

豐收的喜悅和涌動著的希冀,讓這個時節充滿生機 攝影 王華

大連:豐收是大地的“信條”

秋陽杲杲,大地上一派穰穰滿家的豐收之景 攝影 王華

大連:豐收是大地的“信條”

今日秋分,稻穀豐收進入倒計時 攝影 王華

大連:豐收是大地的“信條”

金燦燦的稻穀是農民的寄託與希望 攝影 王華

大連:豐收是大地的“信條”

近日,玉米陸續進入成熟收割期,農戶們趁著秋高氣爽,紛紛在田間忙著收割 攝影 王華

    翻開秋天的大地,讀取豐收的表情。9月22日,我們迎來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秋分”,同時迎來了第三屆中國農民豐收節。

    豐收是大地的“信條”,是農民以一顆種子的過去與現在,記錄時間的軌跡與重量。秋分的時節感、豐收的儀式感,把我們的注意力又移回了土地。眼睛回到地面,主角對換了——糧食作物、日月星辰,村裏田間常見的大黃狗都不再圍著人轉,人要圍著它們轉了。如同攝影機回放改變了時間的方向,一切退回原點——糧食退回種子,魚骨從餐桌跳回河塘,土豆把自己埋進地裏……就像倒退著走路一樣,從不同的方向觀察思考,使我們得以從熟悉的思維路線中跳離出來,從餐桌回望大地,透過食物的“鄉愁”理解不一樣的世界,想像澎湃的意義之海。

    2020年在疫情和洪水夾擊下,豐收來得尤為不易。而農業豐收、糧食儲備充裕,是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前提。豐收意義重大,事關國運民生。當前,全民積極響應國家倡導的“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節約,不等於節省。有的人很節省,但未必有節約意識。“約”指的是約束、簡約,以自律節制、高效簡約取代任性揮霍、鋪張奢靡。同理,反對浪費,不等於抑制消費。有品質、有品位的消費,不僅不製造浪費,還能減少和避免浪費。實際上,我們所反對的浪費,與厲行節約的賓語是一致的——反對浪費糧食=節約糧食;反對浪費資源=節約資源……

    對於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來説,每個人浪費一點、放縱一下,都會給環境、社會造成巨大的污染或負擔。以餐飲業為例,據統計,我國每年浪費的糧食約3500萬噸,這個數字接近我國糧食總産量的6%。城市餐飲業僅餐桌上食物浪費量就高達1700萬至1800萬噸,相當於3000萬至5000萬人一年的食物量。另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發佈的《食物浪費足跡:對自然資源的影響》報告顯示,全球每年食物浪費總量達13億噸,全世界每年生産但被浪費的糧食所耗用的水相當於伏爾加河年流量的3倍,而生産這些糧食所排放的溫室氣體高達33億噸。觸目驚心的食物浪費背後,是水資源、各種能源、土地以及生産資料的巨大浪費。14億人浪費一點點,抑或節約一點點,塑造的是這個國家不一樣的未來。

    從今天起,關心蔬菜和糧食,關心土地和河流……當我們像關心自己一樣,去關心自然、環境、生命,去改善浪費、人與人的對抗與不信任,那時候,才有可能讀懂未來寫給我們的“信條”,做一個物質與精神雙豐收的人,誠實而努力地生活。(記者 劉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