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四部佳作精彩亮相遼寧省藝術節
2020-09-27 09:03:45來源:大連日報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大連四部佳作精彩亮相遼寧省藝術節

雜技劇《胡桃夾子》劇照

大連四部佳作精彩亮相遼寧省藝術節

京劇《公儀休》劇照

大連四部佳作精彩亮相遼寧省藝術節

話劇《無風地帶》劇照

大連四部佳作精彩亮相遼寧省藝術節

音樂劇《假如》劇照

  9月15日至29日,以“藝術的盛會 人民的節日”為宗旨的遼寧省第11屆藝術節在瀋陽、大連等全省多個城市舉辦。鋻於目前疫情防控形勢,本屆藝術節舞臺藝術演出等活動採取線上和線下相結合的方式。

  大連市歷來注重備戰遼寧省藝術節,先後推出了一大批時代氣息濃郁、地方特色鮮明、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高品質優秀作品。本屆藝術節上,4部市屬國有文藝院團創作的優秀劇目已開始精彩上演。目前,展演劇目雜技劇《胡桃夾子》和音樂劇《假如》已經完成演出,廣受好評。9月25日和26日,參評劇目京劇《公儀休》將在宏濟大舞臺鳴鑼;9月25日至29日,參評劇目原創話劇《無風地帶》將在大連人民文化俱樂部連演5場。

  可以説,本屆藝術節大連分會場的演出是對近年來我市舞臺藝術創作新成果新風貌的一次集中展示。

  大連雜技團雜技劇《胡桃夾子》

  首次使用中國雜技演繹西方芭蕾

  9月16日晚,當雜技劇《胡桃夾子》全體演員在大連人民文化俱樂部完美謝幕之時,台下掌聲如雷。作為省藝術節大連分會場的第一場演出,《胡桃夾子》開了個好頭。

  觀眾黃先生説:“這是疫情後我第一次走進劇場,就能看到如此精彩的一場大戲,很激動。早有耳聞大連雜技團夠專業有實力,果然如此。”經常看演出的高校教師孔女士評價説,歐洲傳統劇目的故事情節與中國雜技的技巧相結合,這部劇既是文化融合也是時代創新。

  《胡桃夾子》是一個著名的童話故事,自柴科夫斯基將它改編成芭蕾舞劇搬上舞臺,一個多世紀以來已經成為經久不衰、家喻戶曉的世界經典芭蕾舞劇之一。本劇音樂在柴科夫斯基原作基礎上編配,表演巧妙融合雜技、音樂、魔術、芭蕾和啞劇等多種手段,講述了一個浪漫的故事。

  據大連雜技團團長楊劍勝介紹,本劇在尊重德國作家霍夫曼原著思想的基礎上,以現代藝術視角詮釋東西方文化,首次使用中國雜技藝術全新演繹西方經典芭蕾舞劇,可謂世界首部雜技版《胡桃夾子》;作為“國家文化出口重點項目”,本劇于2011年榮獲第40屆法蘭西堡國際藝術節唯一劇目金獎,連續10年在國內外演出近600場,所到之處都引起轟動。

  大連話劇團原創話劇《無風地帶》

  將歷史真實性與藝術觀賞性結合

  《無風地帶》的故事設置於1905年日俄戰爭至1949年新中國成立期間,以“關東州”殖民地半殖民地的特殊歷史為背景,通過花雲兒、夏子衿、常海陽等共産黨人,一代青年尋求真理、奮鬥犧牲的人生經歷和愛恨交織、真情無悔的情感歷程,狀寫為新中國建立而獻身的民族氣概和英雄情懷,映襯共産黨人與人民群眾為爭取民族自由解放、建立新中國的奮鬥歷史。同時,《無風地帶》也揭示了戰爭和侵略給人性帶來的變異和創傷。

  本劇將歷史脈絡與命運線索緊密交織,以具有鮮活性格特徵、複雜事件衝突、較強懸念魅力和悲壯生命歷程的戲劇構成,將宏大的歷史背景與動人的個人故事有機結合起來,形成既具有歷史認知真實性,又具有戲劇藝術觀賞性的效果追求。同時,在沉重的故事敘述中充溢著浪漫主義和理想精神、心理情愫和抒情格調,為觀眾具體感知歷史、感知人物、感知精神,提供了格調高尚的藝術空間。

  據大連話劇團團長于偉介紹,《無風地帶》是大連話劇團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劇目,該劇于2017年進入創作立項並開始劇本創作,在紮實的生活積累和相關歷史的考察基礎上,幾經重大修改、專家論證,形成劇本。該劇編劇、我市著名評論家楊錦峰表示,創作這部話劇的初衷是為保衛過我們這片土地,為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奮鬥過的人們留下他們的痕跡,通過這種愛國主義教育提升中國人的骨氣,凝聚大連人的精氣神。

  大連歌舞團音樂劇《假如》

  一部充滿溫情並觸及靈魂的作品

  “這是一部充滿溫情並觸及靈魂的音樂劇,一部生動表達家教、家風的音樂劇,一部讓你在笑中流淚、在流淚中思考、在思考中感悟人生與夢想的音樂劇。”“這部劇改變了我對親情的固執己見,一會兒我就給很久沒聯繫了的父母打個電話!”9月22日晚,在金三角劇場觀看了大連歌舞團出品的音樂劇《假如》之後,許多觀眾的心情都無法平靜。

  《假如》講述了青年紀錄片導演劉子驥懷著不與世俗同流合污的藝術夢想,拍攝了一部關於“家庭”題材的紀錄片,然而受困于各種因素,不得不接受“不齒”的獲獎邀請,在領獎的途中陰差陽錯誤入“桃花源”,兩個“家庭”的故事交叉展開的故事。叛逆孩子的吶喊與缺位父親的徬徨,誰是家庭“不和諧”的始作俑者?觀眾自有選擇和判斷。

  大連歌舞團團長雷恒大表示説,《假如》是一部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音樂劇,是一部關於家庭、家教、家風的音樂劇,是一部獻給內心叛逆的孩子以及那些還沒長大的孩子的音樂劇,也是一部值得缺位父親警醒的音樂劇。“每次演出時,現場觀眾時而爆發出笑聲,時而吟唱劇中歌曲與詩詞,時而潸然淚下。能夠調動起觀眾的情緒,這就是音樂劇的魅力所在。”

  大連京劇院京劇《公儀休》

  獨具特色新編歷史劇向傳統戲致敬

  大連京劇院副院長李維介紹説,以“公儀休”為主角的故事此前從未被搬上過戲曲舞臺,大連京劇院以獨具自身特色的方式將觀眾較為熟知的經典故事以京劇的方式呈現。京劇《公儀休》是新編歷史劇,是大連京劇院繼《風雨杏黃旗》《西門豹》之後的又一新作。其難能可貴之處是,劇本通過對歷史故事的深入挖掘和藝術化的處理,集中表現了“為官、為家、為人”的傳統美德精髓。

  全劇很多地方都體現了“向傳統戲致敬”的細節,比如《報燈名》《説破》《天女散花》《鳳還巢》《西門豹》等戲中的元素,而且借鑒了傳統劇目敘事的經典情感結構——“喜、悲、喜”結構,用“喜”開端,熱鬧開場,增強代入感;用“悲”深入,增強戲劇衝突和觀眾産生共鳴;再用“喜”收尾,體現中國人審美的“圓滿情懷”,具有較高的藝術性和感染力。作為原創大戲,這齣戲還體現了京劇劇目簡單中見豐富,淺顯中呈深刻的特點。故事情節並不複雜,但通過兩位男女主要演員極強的唱、念功力與細膩準確的表演,成功地塑造了人物,表現了主題。

  在去年的第7屆大連新人新劇目展演中,該劇贏得了觀眾交口稱讚。戲迷林先生表示,《公儀休》整齣戲的唱詞有很高的文學水準,是新編京劇的珍品,這出大戲的編劇、導演、唱腔設計堪稱一流!戲迷盧女士説:“我和家人好友看了《公儀休》,整個觀劇過程太舒服愜意了!好聽好看,古樸可親,是京劇的老味道,非常成功,我為大連京劇院自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