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高校留學生探尋減貧事業 點讚遼寧扶貧
2020-09-29 15:48: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近日,由國家留學基金委主辦、瀋陽師範大學承辦的“感知中國·遼寧情——脫貧攻堅2020探尋減貧事業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活動在葫蘆島市建昌縣、朝陽市喀左縣進行。

  14國留學生通過參觀活動了解扶貧故事

  瀋陽師範大學國際教育學院書記彭學剛帶隊,來自東北大學、遼寧大學、遼寧中醫藥大學、瀋陽航空航天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瀋陽建築大學、瀋陽理工大學、瀋陽師範大學的14個國家的16名留學生參加了此次活動。

  朝陽市喀左縣水泉鎮,是留學生們追尋扶貧故事的第一站。9月23日,留學生們到達了省級貧困縣喀左縣,參觀了喀左縣潤澤土地種植股份專業合作社,了解合作社的基礎設施建設、優勢産業發展等情況;參觀合作社的農業大棚,了解波斯菊、矢車菊、硫華菊、百日菊等經濟花卉的種植和銷售情況;參觀餐飲休閒區、特産銷售區以及旅遊附屬設施,了解以休閒觀光、果蔬採摘、農事體驗、婚紗攝影為主要內容的綜合旅遊基地。水泉村通過成立喀左縣潤澤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規劃實施花海觀光區、果園採摘區、農業觀光旅遊區等六個項目,帶動村民入股,拉動就業,增加集體收入,實現了村民保底分紅。

瀋陽高校留學生探尋減貧事業 點讚遼寧扶貧_fororder_大美1

留學生在潤澤土地股份專業合作社前合影 攝影 趙昕怡

瀋陽高校留學生探尋減貧事業 點讚遼寧扶貧_fororder_大美2

留學生們在水泉鎮合影 攝影 趙昕怡

瀋陽高校留學生探尋減貧事業 點讚遼寧扶貧_fororder_大美3

留學生在依灣農家生態旅遊合影 攝影 趙昕怡

  留學生通過走訪,對水泉鎮南亮子村印象深刻。該村憑藉自身獨特的地理環境、優美的自然生態,大力推進生態旅遊産業發展,成立依灣農家生態旅遊項目,助力脫貧攻堅。

  水泉鎮副鎮長姜辛介紹了“3+n”的脫貧經濟發展模式,“3是指三大主要産業,分別是畜牧養殖業、特色種植業以及光伏發電;n是指n項疊加政策,包括危房改造、健康扶貧、教育扶貧等。”水泉鎮黨委副書記李堂軍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做大做強村級集體地産地項目,特別是扶貧産業項目,讓所有項目收益直接用於貧困戶,特別是邊緣戶和返貧戶的救助。

瀋陽高校留學生探尋減貧事業 點讚遼寧扶貧_fororder_大美4

留學生參加座談會合影 攝影 趙昕怡

  喀左縣教育局:“家庭困難並不影響孩子上學”

  留學生們參觀了喀左縣水泉鎮中心小學,了解在學齡人口、控制輟學率、對困難學生的資助政策等方面的教育脫貧政策。

  喀左縣教育局副局長張萬里表示,扶貧先扶智,家庭困難並不影響孩子上學。國家政策好,學校也重視,不會有輟學的情況發生。如若真是家裏條件不允許,學校和政府也會千方百計地讓孩子有學上。

瀋陽高校留學生探尋減貧事業 點讚遼寧扶貧_fororder_大美5

水泉鎮中心小學座談會現場 攝影 趙昕怡

  留學生們還和小學生進行了互動交流,介紹了世界各地的不同風土人情,與小學生們就中國傳統文化進行了交流探討。

瀋陽高校留學生探尋減貧事業 點讚遼寧扶貧_fororder_大美6

大家在水泉鎮中心小學合影 攝影 趙昕怡

  留學生走訪慰問貧困戶 了解政府幫扶政策

  “七山一水二分田”準確地描述了葫蘆島市建昌縣的狀況。環境制約了這裡的發展,也是造成此地貧困現象的一大原因。25日上午,師生們踏上探尋省級貧困縣葫蘆島市建昌縣的脫貧之路,走訪慰問了喇嘛洞村脫貧戶代表趙子軍,並到貧困戶家中走訪,了解致貧原因和生活狀況,以及政府對貧困戶的幫扶政策等。

  師生們參觀了鹼廠鄉東大杖子村特色扶貧産業。通過瀋陽師範大學扶貧幹部、駐鹼廠鄉東大杖子村第一書記劉立恒的介紹,留學生們了解到當地的精準脫貧政策和特色脫貧模式,也就是六個精準——精準識別、精準幫扶、項目精準、資金使用精準、因村派人精準以及脫貧成效精準。隨後,留學生們參觀了脫貧産業項目扶貧養蜂場、扶貧養牛場、雜糧基地、穀子地和村歷史遺址等。

瀋陽高校留學生探尋減貧事業 點讚遼寧扶貧_fororder_大美7

留學生們與貧困戶合影 攝影 趙昕怡

 留學生感嘆:中國政府讓農村更富更美

  活動結束後,來自剛果(金)的中國醫科大學中國政府獎學金碩士研究生英雄表示,中國的政府以及基層幹部用知識、技術和創新把農村變得更富更美,脫貧路的成功離不開堅守在農村的基層幹部。

  來自布隆迪的瀋陽師範大學中國政府獎學金碩士研究生錢博文説,在遼寧省最貧困的地方,他第一次看到了中國農村的生活狀況,看到政府扶貧政策幫助貧困戶走向幸福新生活。

  本次活動的線上研討部分將於10月17日,即聯合國第28個國際消除貧困日,以現場直播的形式開展。線上活動將連線朝陽市喀左縣水泉鎮,葫蘆島市建昌縣喇嘛村、鹼廠鄉東大杖子村瀋陽師範大學扶貧幹部、當地基層幹部、脫貧戶代表,留學生將介紹政府對貧困戶的幫扶政策。全省300多名中外師生代表將參加此次線上活動。

  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勝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大會精神的關鍵一年。通過此次活動,留學生們了解到遼寧脫貧工作的實踐成果和重大意義,深刻體會到中國決勝脫貧攻堅的信心,加深了世界各國留學生對中國當今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解與認同。(文 趙昕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