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火焰藍 為國慶獻禮”②|營口市消防救援支隊“夫妻檔”共同堅守抗“疫”
2020-09-30 10:53: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開欄語:為傳播好遼寧聲音,真實、立體、全面地展現遼寧消防在抗險一線涌現的感人事跡,向每一位奮戰在一線的消防隊員致敬,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推出“青春火焰藍 為國慶獻禮”系列報道,集中展示遼寧地區消防隊員的風采。

“青春火焰藍 為國慶獻禮”②|營口市消防救援支隊“夫妻檔”共同堅守抗“疫”

營口市消防救援支隊站前大隊大隊長王成(右)在進行工作檢查 供圖 營口市消防救援支隊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讓團聚選擇等待,讓堅守成為常態。在營口市消防救援支隊裏,有這樣三對夫妻,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他們放棄了團聚,選擇了堅守在不同的崗位,用不同的方式奮鬥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

  疫情突發 攜手抗“疫”

  營口市消防救援支隊站前大隊大隊長王成和妻子馬箭威,義無反顧、風雨同舟地奮戰在抗“疫”一線。

  在這段特殊的日子裏,王成一直在大隊值班堅守,雖然長期堅守崗位已成常態,但他從來沒有抱怨過,只是感覺唯一虧欠的就是自己的家人。照顧全家老小的重擔落在了妻子馬箭威的身上。

  馬箭威克服苦難、獨挑重擔,精心照顧雙方老人。疫情期間,當馬箭威得知站前區面向機關幹部徵集增援基層“抗‘疫’志願者”時,更是主動請纓,申請到一線抗“疫”,當領導了解到她的丈夫這期間也要留守大隊執勤備戰,就想婉言拒絕她的請求。可她卻説,“丈夫在消防隊,守護著百姓的平安,我也要在抗‘疫’一線,守護百姓的健康。”

  在馬箭威的一再堅持下,她終於成為社區抗“疫”一線的志願者。

  “雙基層夫妻”的抗“疫”堅守

  營口市西市區鏡湖西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冷怡山和妻子張琳媛是一對抗“疫”的“雙基層夫妻”。

“青春火焰藍 為國慶獻禮”②|營口市消防救援支隊“夫妻檔”共同堅守抗“疫”

營口市西市區鏡湖西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冷怡山(左)一家三口合影 供圖 營口市消防救援支隊

  結婚5年來,夫妻二人沒有在家度過一次春節。今年大年初一上午,一家三口剛回到蓋州老家與父母相聚,夫妻二人下午便接到抗“疫”通知,必須立即回到工作崗位去。夫妻二人沒有任何猶豫,第一時間趕到自己的崗位,把三歲的孩子交給岳父、岳母照看。

  抗“疫”工作開展以來,為做好全隊指戰員的防疫把控工作,確保不出現任何問題,冷怡山組織全體指戰員定時定點對營區、車輛裝備進行消毒殺菌,組織指揮員對站內每名指戰員本人及家屬進行全方位排查。

  疫情期間,冷怡山共參加滅火救援戰鬥137次,解救被困群眾20人。同為基層一線的妻子張琳媛,作為鲅魚圈區紅旗鎮勝臺村支部書記,工作更是任務艱巨,需要排查全村的人員健康情況,做好設卡隔離,同時還肩負幫助全村恢復生産再創效益的責任,每晚到家都已是深夜。

  團聚對他們兩個來説是那麼的熟悉而又遙遠,身為抗“疫”的“雙基層夫妻”,他們沒有相互抱怨、沒有相互指責,而是在各自勉勵,互相鼓勁,將經歷傾注一線,確保抗“疫”工作取得全面勝利。

  90後小夫妻共同抵抗疫情

  營口市鲅魚圈區山海大道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姜錫澤和妻子宋丹,新婚後的首個春節沒能與家人團聚。

“青春火焰藍 為國慶獻禮”②|營口市消防救援支隊“夫妻檔”共同堅守抗“疫”

營口市鲅魚圈區山海大道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導員姜錫澤(右)和妻子宋丹合影 供圖 營口市消防救援支隊

  在疫情防控關鍵期,隊站面臨滅火救援和疫情防控雙重任務,姜錫澤紮根單位未曾離開工作崗位一天,狠抓執勤戰備與隊伍管理工作,帶領救援站指戰員到指定隔離點、定點醫院等場所,開展六熟悉演練34次,製作“六熟悉”預案29份,參加滅火救援戰鬥127余次。

  姜錫澤的妻子宋丹是營口市開發區公安局海鷹特戰隊的一名女警,疫情期間她主動請纓,衝上一線,負責卡點執勤,風雨無阻。由於接觸流動人員眾多,為避免疫情傳播風險,宋丹除了在崗執勤以外,主動隔離,始終沒有與家人見面。

  疫情不退,堅守仍在繼續,作為抗“疫”夫妻檔,他們沒有豪言壯語,只懷揣一顆赤子之心,堅守陣地,等待疫情防控阻擊戰勝利的到來。(文 宋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