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火焰藍 為國慶獻禮”⑤|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秦梓銘在每個危急關頭挺身而出
2020-10-12 16:35: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開欄語:為傳播好遼寧聲音,真實、立體、全面地展現遼寧消防在抗險一線涌現的感人事跡,向每一位奮戰在一線的消防隊員致敬,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推出“青春火焰藍 為國慶獻禮”系列報道,集中展示遼寧地區消防隊員的風采。

“青春火焰藍 為國慶獻禮”⑤|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秦梓銘在每個危急關頭挺身而出

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秦梓銘在指揮救援 供圖 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作為一名普普通通的消防員,秦梓銘一直戰鬥在滅火救援的第一線。在滅火戰鬥中,他英勇頑強,衝鋒在前;在日常訓練中,他堅韌不拔,敢想敢幹;在搶險救援中,他置生死於不顧,救群眾于危難,用自己的汗水和鮮血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秦梓銘,男,漢族,1995年7月出生於遼寧本溪,大專學歷,2013年9月入伍,現任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松山中隊班長。

“青春火焰藍 為國慶獻禮”⑤|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秦梓銘在每個危急關頭挺身而出

秦梓銘出發前佩戴裝備 供圖 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

  “我是人民的消防員,人民需要我的時候,我就得衝在最前面。”秦梓銘的臉上有一個褐色的疤痕印,那是在一次救援行動中受的傷。2019年10月5日,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松山大隊接到報警,某小區住戶4歲的孩子被卡在洗衣機甩幹桶中,秦梓銘隨警出動。救援過程中,秦梓銘左手死死拽住甩幹桶固定,右手將孩子攬在懷中護住孩子頭部,盡可能不讓他的皮膚裸露在外,防止孩子受到二次傷害。秦梓銘一直保持這個動作直到救援結束,這導致甩幹桶在破拆時産生的火星飛濺到了秦梓銘的臉上,留下了永久的印記。這一溫暖的行為後來被多家媒體報道;新浪微博發起的“火焰藍感動瞬間”話題評選中,秦梓銘的事跡被評為全國第一名,網友們紛紛點讚留言,稱讚秦梓銘英勇無畏的奉獻精神。

“青春火焰藍 為國慶獻禮”⑤|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秦梓銘在每個危急關頭挺身而出_fororder_圖片 6

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秦梓銘在救援現場 供圖 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

  在隊友們的印象中,秦梓茗總是用這種方式保護被困者。2014年9月,京沈高速錦州段兩台貨車相撞,一名司機被困車內,當時正下著大雨,秦梓茗擔心救援過程中飛濺的玻璃碎片劃傷被困者,於是把救援服套在司機身上,用自己的身體擋在被困司機前面。被困者被救出時,他的身上已被雨水完全淋濕。2015年6月,某小區電梯失靈致五名群眾被困,消防救援人員破拆電梯時,電梯突然啟動,電梯門馬上就要自動關閉,秦梓茗沒有多想,用自己的身體死死卡住電梯門,直到被困人員全部安全救出。

“青春火焰藍 為國慶獻禮”⑤|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秦梓銘在每個危急關頭挺身而出

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秦梓銘在鍛鍊 供圖 錦州市消防救援支隊

  秦梓銘這位年輕的班長,在中隊是有名的業務尖兵,多次參加省、市級比武競賽。在訓練場上,他可是個“狠”角色,用近乎苛刻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和隊員。隊員們有時也會報怨,他只回以一句話,“過硬的身體和業務素質,是你救援的根本,在人民群眾有危難需要你的時候,你才能衝得上、打得贏。”秦梓銘作為一名普普通通的消防員,心中裝著人民,無私地為人民奉獻,這使他的生命更有價值,他的人生更有意義。秦梓銘説,既然選擇了消防這個職業,就選擇了忠誠,選擇了無悔,選擇了在每一個危急關頭挺身而出、全力以赴。(文 宋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