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血站PCR實驗室通過驗收 遼寧省對口支援工作圓滿完成
2020-10-20 17:25: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日前,遼寧支援西藏那曲血站工作的8名專家返回瀋陽,歷時4個多月的遼寧支援西藏採供血工作圓滿完成。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支援西藏採供血有關工作部署,遼寧省開展了對口支援西藏自治區那曲市中心血站的工作。由遼寧省血液中心牽頭負責,遼寧省血液中心、大連市血液中心、鞍山市中心血站、朝陽市中心血站各委派兩名專家分成四批前往那曲,聯合承擔起支援工作。

那曲血站PCR實驗室通過驗收 遼寧省對口支援工作圓滿完成_fororder_圖片1_副本

  專家正在進行品質體系內部審核的現場審核 供圖 遼寧省衛生健康委

  遼寧共派出8位專家,分別是來自遼寧省血液中心的李暢、許博,大連市血液中心的鄒亞軒、康煒,鞍山市中心血站的夏兵、姚書文和朝陽市中心血站的張智浩、李岩。

  此次支援工作的主要任務為協助那曲血站通過基因擴增檢驗實驗室(PCR核酸實驗室)驗收,幫助其規範血液檢驗和成分製備環節的操作流程。每批專家都分別由血液檢驗和成分製備兩種專業方向的專家組成。通過集中培訓和現場指導,專家對那曲血站的PCR實驗室血液檢驗和血液成分製備在業務和品質上的整體提升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

那曲血站PCR實驗室通過驗收 遼寧省對口支援工作圓滿完成_fororder_圖片2_副本

  專家現場講授大容量低溫離心機的操作方法 供圖 遼寧省衛生健康委

  這次援藏工作的主要目標是完成那曲市中心血站核酸實驗室的驗收。專家進站工作後,第一時間確認了品質管理體系,復查了品質手冊、程式文件、SOP等,還編輯了外來文件,修改了部分記錄,進一步完善了品質體系文件,將涉及10大項的35個條款進行逐條自查、整改。

  支援期間,專家們按要求建立實驗室設備檔案以及各項記錄的填寫標準,親身參與並指導具體實驗操作中的不足以及注意事項;明確了核酸實驗室的各項工作流程,對人員、設備管理、檢測方法、標本管理、記錄、報告、品質控制、體系運行等8個方面提出整改建議,查缺補漏。最後,專家們完成了核酸實驗室的整改項目,包括實驗室人員授權簽名記錄、自動化運行參數文件及記錄、實驗室UPS應急方案的補充和實驗系統監測指標。日前,核酸實驗室已成功通過了國家衛健委驗收專家組的驗收審核。

那曲血站PCR實驗室通過驗收 遼寧省對口支援工作圓滿完成_fororder_圖片3_副本

  專家正在進行核酸檢測血液樣本的提取 供圖 遼寧省衛生健康委

  支援那曲血站建設是遼寧省委、省政府交付的長期而重要的任務。遼寧省血站系統將繼續全力以赴,全方位支援那曲血站建設,確保那曲血站的業務能力和管理水準得到不斷提升,充分滿足那曲地區的血液保障需求。(文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