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加大醫院感染防控力度 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事件發生
2020-10-30 17:40: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偉嘉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消息:日前,瀋陽市醫院感染管理質控中心按照瀋陽市衛生健康委的要求,加大醫院感染防控力度,嚴格落實醫院感染的各項法律法規,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事件的發生。

  瀋陽市醫院感染管理質控中心主任黃牧介紹,為落實瀋陽市委、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瀋陽市醫院感染管理質控中心結合秋冬季疫情防控的特點,從五方面加強監管,防止疫情蔓延。

  各醫療機構要強化院感防控意識,加大院內感染防控力度,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事件發生。瀋陽市衛健委對全市醫療機構院感防控工作做了再部署、再動員,杜絕麻痹、鬆懈思想,嚴防院感事件發生。

  各醫療結構要加強就診及入院人員管理,提高病例發現的及時性和敏感性。進入醫療機構的人員要求出示“健康碼”、科學佩戴口罩;預檢分診人員對門急診就診人員重點詢問中、高風險地區來返沈患者的旅居史並測量體溫;發熱門診落實首診負責制,詳細詢問流行病學史及臨床症狀,對就診患者按照“應檢盡檢”原則,進行核酸檢測及必要的檢查,並就地隔離留觀,等待核酸檢測結果;對新入住院患者及陪護進行核酸檢測,設置緩衝病房,對新入院的患者進行單間收治,待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後方收入普通病房;加強陪護和探視管理,對住院患者及陪護實施體溫監測及健康管理。

  醫療機構嚴格落實各項醫院感染控制措施,避免醫院感染事件的發生。醫療結構嚴格執行《醫療機構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第一版)》等國家相關要求,醫務人員全員落實標準預防措施,並根據醫療操作可能傳播的風險,認真落實醫務人員手衛生、醫療機構環境清潔消毒、醫療廢棄物管理等醫院感染控制工作,有效降低醫療機構內的傳播風險,阻斷病原體在醫療機構內傳播。

  急救中心轉運疑似、確診病例採取一病患一車,嚴格落實一車一患一消毒。疫情轉運負壓急救車輛,相關急救物資與日常急救完全分開使用。

  相關部門對全市醫療機構的醫務人員進行醫院感染相關知識多次培訓,使全市醫務人員了解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的相關知識技能,掌握穿脫防護用品的基本步驟,能夠嚴格執行醫療機構消毒、隔離、手衛生等醫院感染的各項規章制度。

  為有效防範和積極應對2020年秋冬季可能出現的疫情,做好疫情常態下的感染防控,提升瀋陽市感染控制能力和水準,預防和控制醫院感染事件的發生,瀋陽市醫院感染管理質控中心根據衛健委的要求,已于9月29日開展了面向全市醫療機構醫務人員的醫院感染控制技術線上培訓會,在10月19日召開全市醫院感染質控專家培訓會。

  衛生主管部門加強對醫療機構監督管理,開展感染防控工作督導檢查,對全市轄區內醫療救治定點醫院、設置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實現全覆蓋檢查多次。

  通過檢查各醫療機構,醫院與醫務人員都強化了醫院感染的防控意識,強化了接觸傳播、飛沫傳播和空氣傳播的感染防控。(文 楊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